新華網 正文
《鬼吹燈》《風聲》60個大IP搶拍電視劇
2017-06-14 08:13: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風聲》中顧曉夢的扮演者徐璐(圖)和李寧玉的扮演者文咏珊出席發布會。

  《風聲》中顧曉夢的扮演者徐璐和李寧玉的扮演者文咏珊(圖)出席發布會。

  6月12日下午,企鵝影視在2017年電視劇年度發布會上公布了近60個重磅IP,其中包括《鬼吹燈》係列七部新劇、企鵝首個自主控盤的電視劇《風聲》、由吳磊主演的南派三叔的IP《沙海》、楊洋主演的《全職高手》等項目。相較2016年年中公布的27個IP,今年企鵝影視的頭部項目數量整整翻了一倍。

  不僅在頭部內容上加大了投入,在發布會上,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也透露,作為騰訊泛娛樂戰略的重要一環,企鵝影視這一年對細分人群的內容也進行了儲備,同時也將不斷與優質制作公司和著名作家建立聯繫,並繼續挖掘值得全産業鏈開發的內容。“目前,中國線上視頻市場規模達到609億元,同比增長56%,而付費用戶規模也不斷擴大,騰訊去年11月公布了2000萬的會員數,但從今年來看,估計年均3000萬才是不被行業淘汰的基準線。而這些數據的核心都指向一點,市場需要更多優質內容去填充。”

  大量頭部IP、細分內容齊頭並進

  在企鵝影視公布的IP中包含兩個部分,一是頭部內容的儲備,例如《鬼吹燈》係列、《鬥破蒼穹》、《全職高手》等頂級IP;另一部分則是為年輕用戶儲備的細分內容,有青春偶像、熟女型、直男型,包括唐嫣、竇驍、楊爍主演的《時間都知道》、黃子韜、吳倩主演的音樂電視劇《夜空中最閃亮的星》等新作品。

  “這就好像交通網,如果只是依靠高架主幹線,交通係統也很難運作。所以各種輔助道路也是重要組成部分。”孫忠懷比喻。在他看來,頭部內容即優質內容其實是個偽命題。目前視頻網站想要覆蓋到全年齡層的優質內容,項目儲備必須是大頭部和小眾並存發展。

  全産業鏈結合,一個IP開發可能超十年

  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會上表示,如果粗略估算目前互聯網線上包括文學、影視、遊戲、動漫在內的所有創意文化的總産值,差不多有3000億人民幣。而當談及三年後總産值有沒有可能翻一倍,超過6000億,他自信地認為“完全可能實現”。

  “全産業鏈開發”已經成為業內關鍵詞。比如, “目前騰訊已經開始嘗試把騰訊視頻和企鵝影視板塊、騰訊遊戲、小説、動漫等組合在一起,圍繞某一個IP,形成一個可能長達十年,甚至超過十年的戰略合作項目。”任宇昕透露。

  《全職高手》《鬥破蒼穹》正是嘗試全産業鏈聯動的案例。目前《全職高手》的動畫正在更新中,遊戲則會一起開發,而由楊洋主演的電視劇也正緊鑼密鼓籌備中。

  ■ 現狀

  短期不能盈利仍主打爆款IP

  從愛奇藝斥資7億拿下《美人魚》、《西遊降魔篇》電影的IP改編權,到騰訊在自制內容方面增加8倍投入並包攬網文大神等各類頂級IP,一線視頻網站對頭部內容的“搶奪戰”似乎已經進入白熱化。雖然看起來各大視頻網站好像都“有錢了”,然而據企鵝影視天璇工作室總經理方芳透露,目前平臺其實都仍處于燒錢的階段,“這一行走到今天,短時間還是沒有辦法盈利。”

  但方芳也透露,目前無論是BAT還是其他視頻網站,都在想盡各種方式方法爭取盈利。例如騰訊選擇的是走向産業的上游,早期定制項目,甚至從IP源頭去打造作品。

  像《扶搖》就是企鵝影視的“定制劇”,在這個過程中企鵝影視未必干涉制作的全過程,但播出模式由騰訊視頻説了算,例如“先網後臺”等,因此“定制劇”的模式可以更精準地為頭部人群打造內容。

  而在IP源頭打造方面,騰訊也與多個優秀傳統影視公司合作。例如和侯鴻亮一起打造他們的原創IP《境外組》,或像《鬼吹燈》等IP則是直接屬于企鵝影視。“自有IP,我們盈利方面會和大家一起開放進行,比如説一定的利潤再加上會員分成,還有招商,或者植入這種收入上面的分成,包括衍生産品的分成。但往上游走我們可以自己把控品質,也可以自己決定投資成本,我們能計算出來我們這部項目是盈利,還是虧損;哪個環節可以盈利,哪個環節可以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否則我們買來(版權劇)後,只是成為一個播放的平臺。”

  而在沒辦法預估何時能夠整體“扭虧為盈”的階段下,方芳認為,目前還是以某個IP能否成為爆款作為選擇的標準,有了“數據”,才有衡量後續盈利的基礎。“(所以)我們頭部項目確實投入比較多。(看似)存在虧損的狀態,其實不盡然。因為頭部項目對于客戶和市場價值是不一樣的。比如去年的《鬼吹燈》,還是有大量客戶願意為它買單的。”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赫

  2017年企鵝影視部分大劇片單

  自制方面:

  1 《風聲》(企鵝影視第一個自主控盤的項目)

  主演:徐璐、文咏珊、趙立新、張志堅、楊祐寧等

  2 《鬼吹燈》係列七部新劇

  前四部由管虎執導;後三部由張黎執導

  3 《境外組》(與東陽正午陽光合作)

  侯鴻亮、孔笙、蘭曉龍繼《生死線》後再次合作的熱血大劇

  4 《三國機密》(與唐人影視合作)

  唐人影視未來6-8年會致力于打造少年三國

  5 《穿越火線》(與耀客傳媒合作)

  該劇將進行互動式創作,真正做到影遊聯動2.0時代

  其他IP:

  1 《劍來》(作者:烽火戲諸侯)

  2 《景年知幾時》(作者:匪我思存)

  3 《藏海花》(作者:南派三叔)

  4 《龍族之龍王》(作者:江南)

  5 《鬥破蒼穹》第二、三部

  6 《三生三世枕上書》

  7 《古董局中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13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