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村力山村積極探索“村企互動”
2021-11-24 09:18:56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環境更美,營商環境更優,全國文明村積極探索“村企互動”——

  力山村更有力

  

  力山村今年新建成的休閒小廣場。

  11月17日17時,初冬的力山村霧氣濛濛,風景秀麗。村民們從周邊的企業下班後,陸續步行或騎行回到村裏,年輕人忙著做飯,老人或帶著孩子在休閒廣場玩耍,或準備排練舞蹈,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全國文明村鎮、江西省文明村鎮……在高安市獨城鎮力山村村委會辦公室,榮譽獎牌挂滿了墻壁。近年來,該村借助“金字招牌”,不斷鞏固秀美鄉村建設成果。依托毗鄰陶瓷産業基地的資源優勢,讓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努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服務,進行了“村企互動”的有益探索。

  一年一個樣 村裏環境更美了

  嶄新的柏油路,整齊的小洋房,兩旁的綠植鬱鬱蔥蔥,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讓人眼前一亮。村民羅大姐房前的一塊空地上,幾名工人正忙著種植花卉。“以前,村裏都是泥巴路,雞鴨到處亂跑,哪裏看得到城裏街道上才有的綠化帶。”羅大姐笑著説。

  鄉村建得美不美,村民最有發言權。羅大姐在村裏住了幾十年,她告訴記者,近年來,村裏一年一個樣:平坦的柏油路和水泥路代替了泥濘的土路,家家戶戶用上了衝水廁所,污水由地下的排污管道統一收集後排入污水處理站。“村裏新建的休閒小廣場、長廊和水塘,成了村民散步、跳舞的好去處。”

  力山村村委會負責人南雪梅告訴記者,過去,村裏缺乏完善的污水收集係統,粗放的排放方式使大部分的生活洗滌用水和餐廚廢水,以及部分散養禽畜的糞尿污水,直接滲入地下或排入農田。“夏天污水橫流散發臭味不説,還會對地下水造成污染。這兩年,村裏建成了日處理能力50噸的污水處理係統,在之前接通自來水的基礎上,實施飲用水和生活用水分開,村民用水安全問題徹底得到解決。”

  當好“東道主” 企業村民實現雙贏

  日子幸福不幸福,關鍵看村民口袋鼓不鼓。作為高安市工業重鎮,獨城鎮擁有多家大型陶瓷企業,而圍繞在力山村周邊的就有5家,佔地7000余畝,形成了“環力山村”陶瓷産業基地,這也為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機會。

  村民羅早良前年購買了一輛小貨車,每天來自企業的運輸訂單很多,一年收入十幾萬元。妻子每天早上將孩子送到學校後,步行10分鐘來到企業上班,中午12點就能下班回家,每年收入4萬多元。“下午我可以做做家務,接孩子放學,工作生活兩不誤。”

  “像羅早良夫婦這種情況,在力山村比比皆是,只要村民願意工作,村委會都會向企業積極推薦。現在全村近千人在周邊企業上班,平均月收入5000元,很多人享受五險一金待遇,跟城裏沒什麼區別。”南雪梅説,為了更好發揮“東道主”優勢,村委會還努力當好“服務員”,為企業和村民化解糾紛,不僅贏得了大家的認同,也獲得了企業的反哺捐贈,從而進一步發展好村集體事業。

  去年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後,企業復工復産面臨人員短缺壓力。為此,力山村村委會挨家挨戶做工作、送防疫物資,讓村民積極返崗,及時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今年上半年,村裏一名工人上班時不慎摔斷了左手,村民家屬與企業多次協商賠償未果,一度在廠門口阻工。為此,村委會及時介入,邀請公益律師為村民普及法律知識,最終雙方達成和解,讓事情得到圓滿解決。

  為感謝村委會的支援,企業根據村裏需要提供資金捐助,用于發展民生事業。作為村裏唯一的學校,力山村普金小學是由企業捐贈建成,今年夏天,企業又捐助20萬元,用于學校硬體維護,讓孩子們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南雪梅表示,通過這些良性互動,村裏的建設與企業的發展緊緊連在一起,互相支援,鄉村也擁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陳 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