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政府專職消防隊數量已達57個
2021-11-23 09:26:49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引進“遠水”解“近渴” 全市政府專職消防隊數量已達57個

    10月下旬,南昌經開區港興路、皇姑路等4個消防站土建工程先後完工。短短3年時間,該區已建成專職消防隊9個,政府專職消防隊員達到147人。南昌經開區政府專職消防隊的建設速度,是南昌市政府專職消防隊建設快速發展的縮影。2018年以來,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投資4億多元,新建政府專職消防隊28個。目前,全市政府專職消防隊數量達到57個,政府專職消防隊員達1100人,並全部實現與國家隊聯訓聯勤聯調聯戰。

    2018年初,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通過基層調研發現,南昌經開區、南昌縣等地的應急救援力量不足。為此,該支隊提請市政府先後下發《2018年度南昌市專職消防隊伍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南昌市“十三五”期間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意見》等文件,將應急救援隊伍建設納入城市整體發展規劃。同時,該支隊還制定了一係列管理辦法,以助力搶抓時間進度、把握設計布局、嚴把工程品質,確保政府專職消防站建設高位推進、有序開展。

    紅谷灘區豐澤路小型消防救援站是一棟三層建築。豐澤路是紅谷灘區的中心區,但該路段曾經是消防力量的“空白區”。2019年12月,紅谷灘區下撥專項資金400萬元,在寸土寸金的豐澤路調整出一塊空地,專門用于小型消防救援站建設。在各部門的大力推動下,該消防救援站前後只用了不到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建設。據悉,該站是江西省首個移動式模組化小型消防救援站,佔地面積少、搬遷復用率高,為城市小型消防站建設提供了新思路。

    南昌綜合保稅區總面積4.41平方公里,但消防應急救援力量也一度是“空白”。今年1月,市綜保區管委會經研究確定建設小型消防站,並在其中心地帶調整出一處二層單獨辦公樓進行改建。今年6月初,該小型消防站開工建設,目前已進入裝修階段。

    在一批小型消防站“見縫插針”開建之時,一些急、難重點建設項目也在大刀闊斧地推進中。小藍經開區駐有9家世界500強企業,但該區的政府專職消防隊建設卻一直沒排上日程。去年底,南昌縣同意在弘騰路規劃出一塊專用地,用于建設二級城市政府專職消防隊,並將項目定為政府“交鑰匙工程”。目前,該項目已投入使用。

    南昌經開區港興路緊鄰歐菲光、申通、圓通等一批上市公司和企業,消防救援力量卻“遠水”難解“近渴”。在南昌經開區消防救援大隊的積極爭取和當地有關部門的大力推進下,港興路一級消防站于去年上半年正式開工,工程總建築面積5300平方米,共投資3000余萬元。目前,工程已進入室內裝修階段。

    除了抓好政府專職消防隊的硬體建設,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隊還因地制宜抓實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其中,西湖區消防救援大隊按照“大站帶小站、母站帶子站”思路,推行一個大站黨支部帶一個小型站黨支部,以“組織上結對幫扶、主業上管理指導”的方式抓實黨建工作;南昌高新區的政府專職消防隊堅持把抓好思想引領作為首要任務,在醒目位置建起了一條“長徵路”及“黨史文化長廊”,在潛移默化中鍛造廣大黨員和群眾對黨的無限忠誠和熱愛。如今,南昌市57個政府專職消防隊全部建立了基層黨組織。 (記者 賴海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雅靜
載入更多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