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全力打造“四級一體”政務服務平臺
2021-11-23 09:31:24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便捷高效”有抓手 “暖心爽心”見實效

    ——南昌市全力打造“四級一體”政務服務平臺

    今年以來,南昌市以企業群眾“辦事便捷高效”為目標導向,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重要抓手,全力推進市縣鄉村“四級一體”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依托南昌共用交換平臺,著力打造具有英雄城南昌特色的網上辦事平臺。該平臺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上線運作,實現了政務服務由人跑到網跑、由可辦到好辦的“華麗轉身”。

    五端協同 隨心選擇

    記者了解到,南昌市“四級一體”政務服務平臺針對不同辦事群體的需求,開通了“五端協同”辦事入口。企業群眾可以通過南昌市政務服務網、贛服通南昌分廳、“南昌掌上政務”微信小程式、南昌城市大腦以及自助一體機進行事項的查詢和申報,同時還可以直接到辦事大廳申報,線上線下深度融合,辦事渠道隨心選擇,讓“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真正成為現實。

    為了提升群眾網上辦事體驗,我市在端口頁面設計上堅持實用性和美觀性相結合,從整體結構、色彩搭配以及字體大小等方面不斷優化調整,有針對性地考慮了老年群體的特殊需求,讓辦事群眾進入平臺就能眼前一亮,感受到“暖心爽心”。

    四級一體 共建共用

    按照市縣鄉村“四級一體”的建設理念,我市在平臺打造過程中,始終堅持“統籌規劃、整體推進、市級建設、四級共用”的原則,讓辦事群眾在全市范圍內,辦事入口同步、辦事標準同步、辦事效率效果同步。

    我市對四級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準化和顆粒化梳理,按照事項名稱、審查要點、辦事流程等“十五同”的標準,對全市44個市直部門、12個縣區(開發區、管理局)以及126個鄉鎮的6萬多個事項進行了全面梳理,並同步在市、縣、鄉政務服務網上發布,基本實現了同一事項在全市同標準,是全省首個完成此項工作的設區市。此外,平臺開發的“一窗受理平臺”“事項梳理係統”等20多個係統模組,提供給縣區和鄉鎮免費應用,根據管理層級分配賬號,避免重復建設、資源浪費,達到了共建共用的效果。

    互聯互通 提速增效

    一直以來,“資訊孤島”“數據壁壘”是導致群眾多頭跑、辦事慢的中梗阻,也是影響企業群眾“辦事便捷高效”的絆腳石。今年以來,南昌市以“轉作風 優環境”活動年為抓手,在打通資訊孤島方面持續發力,截至目前,已完成省市各類業務和應用係統對接21個。在打通係統、數據共用的基礎上,我市通過事項梳理、流程再造,打造了“一次不跑”“免證減證”“秒批秒辦”“企業開辦”“建築工程”“老年人服務”“水電氣服務”等一係列主題特色專區,讓企業群眾可以結合需要,直奔主題、快速申報。通過與EMS郵政物流係統對接後,只需填寫準確地址,辦理結果就能免費郵寄到家,如“教師資格證”“道路從業資格證”等個人高頻事項,基本實現全程網辦、一次不跑,在實現“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據悉,南昌市“四級一體”政務服務平臺上線以來,已完成事項申報近3萬件,330個事項可一次不跑,行政許可類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2.45%,較去年同期提高了37%。(記者 張瑞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