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小窗口 為民大情懷
2021-11-22 09:16:43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太感謝你們了,這麼遠跑來到府幫我辦理身份證。”前不久,在九江市第五人民醫院住院的80歲孤寡老人余某急需辦理身份證,由于行動不便,便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打了一個電話。九江市公安局潯陽區分局白水湖派出所戶籍窗口的工作人員很快趕到了醫院,到府幫老人辦好了身份證。這是九江市公安局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該市公安戶政部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出“到府辦”“一窗辦”等便民服務,運用資訊科技手段,積極創新戶政工作模式,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心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優化流程,群眾辦事更便捷

    讓群眾辦事只跑一次,這是潯陽區公安分局所轄派出所戶籍辦證窗口對群眾的承諾。

    “辦事效率很高,原本以為要跑好幾個部門,沒想到只來一趟就搞定了。”家住潯陽區青年路的趙依鈺老人在人民路派出所辦理居住證時,只需填寫一份居住證申領登記表並貼上照片,其他的事情全部交由戶籍窗口辦理。得知辦事流程優化了不少,老人連聲稱好。潯陽區公安分局戶政科負責人告訴記者,過去辦理居住證,需要先填寫申請表,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簽字,再拿到分局戶政科審批,最後把表交回時領證。群眾要來回跑,耽誤不少時間。現在辦理時全部用數據跑路,把方便留給了群眾。

    記者從九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戶籍人口管理大隊獲悉,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該局不斷強化戶政服務窗口規范化建設,優化、簡化辦事流程,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隨叫隨到,服務群眾無小事

    前不久,九江市社會福利院60名特困人員要集體辦理身份證,經過戶籍民警隨叫隨到的特事特辦服務,很快就辦好了。

    原來,由于係統升級,特困人員必須上傳身份證。而這類人員行動不便,有的還在住院,如何辦理這麼多人的身份證成了福利院的大難題。潯陽區公安分局三裏街派出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訪得知後,馬上聯繫分局,決定將辦實事的實踐課堂搬到市福利院。民警們放棄休息,帶著可移動的身份資訊離線採集設備,一次次往返福利院、醫院。

    “沒邁出大門一步,所有特困人員全部補辦好了二代居民身份證,他們實實在在為群眾辦了一件好事、實事。”九江市社會福利院負責人説道。

    消除“堵點”,拍照申請一站式完成

    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著力解決戶政業務辦理中存在的“堵點”問題,踐行便民利民服務承諾,提高服務效能和群眾滿意度,該市168個戶籍派出所今年全部配備了居民身份證自助照相設備,大部分派出所還配備了自助受理、領證設備,為群眾辦證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在共青城市求學的大學生小江前不久身份證不慎遺失,到公安局戶籍窗口,一站式完成了拍照、申請手續,幾天就拿到了新的身份證。他高興地説:“身份證補辦申請一站式辦理太方便了,公安戶籍部門推出的‘只跑一次’‘一次辦好’等便民舉措,讓我們辦事省了許多麻煩。”(江劍蘭 洪永林 記者 練 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8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