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山村郵路
2021-11-24 08: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圖為航拍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招攜鎮(無人機拍攝)。新華網 王凱豐 攝

    初冬清晨,群山環繞中的招攜鎮剛剛蘇醒,賴毛生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圖為賴毛生正在整理報紙準備出門派件。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招攜鎮位于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南部,今年57歲的賴毛生是當地唯一一名郵政投遞員。15年來,賴毛生每周7天都在鎮裏穿梭,一個人負責全鎮14個村組的信件投遞和包裹派送。

    圖為賴毛生駕駛電動三輪車準備出門派送快遞包裹。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派送報紙雜志、電話通知取件、搬運整理包裹……招攜鎮14個村組常住人口達2.5萬人,賴毛生每天的工作量都不輕松。

    圖為賴毛生到府為村民派送報紙。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港田、杭村、壩上……作為山村郵路上唯一的投遞員,賴毛生早已成為招攜鎮的“活地圖”,將每條道路牢記于心。

    圖為賴毛生正在快遞點打電話通知客戶取件。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每天上午送完當日報紙後,賴毛生便來到快遞站點,處理滯留包裹。“村裏很多都是老人和孩子,很多時候在外務工的家人寄回快遞,他們也不知道,我必須通知到位。”賴毛生説。

    圖為賴毛生正在整理快遞包裹。新華網 王凱豐 攝

    由于常年和快遞包裹打交道,賴毛生的雙手十分粗糙,傷痕累累。

    圖為賴毛生正在將快遞從客車上搬運下來。新華網 王凱豐 攝

    中午吃過午飯後,滿載快遞包裹的鄉村公交大巴準時抵達了快遞站點,賴毛生需要將車上的快遞包裹搬運下來,整理後再派送到各個村郵站點。

    圖為賴毛生正在清點整理快遞包裹。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最開始的郵政包裹每天只有幾件,現在平均每天的包裹都有八九十件,多的時候可以達到一百多件。”賴毛生説。

    圖為賴毛生正在微信群內查看每日派送情況。新華網 王凱豐 攝

    在賴毛生看來,村民們的日子就像包裹數量的增長一樣越過越好。

    圖為賴毛生正在整理快遞包裹。新華網 王凱豐 攝

    圖為賴毛生正在將快遞包裹整理裝車。新華網 王凱豐 攝

    賴毛生現在使用的電動三輪車是2019年配發的。從最開始騎自己的摩托車派送,到現在統一配發交通工具,賴毛生覺得越幹越有勁。

    圖為賴毛生正駕駛電動三輪車行駛在鄉間公路上(無人機拍攝)。新華網 王凱豐 攝

    交通工具在變,路也在變。“過去都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濘難行。”賴毛生説,現在每個村都擁有了水泥路,派送快遞包裹更加便捷。

    圖為賴毛生正在派送快遞包裹。新華網 王凱豐 攝

    “送報紙、快遞、郵件是我應盡的責任。我早一點送到村民手上,他們就早一點能收到。”賴毛生説,看到村民們高興的樣子,自己也特別開心。

    圖為賴毛生和村民聊天。新華網 王凱豐 攝

    15年如一日的堅守,村民們見到賴毛生格外親切。

    圖為賴毛生在派送快遞間隙喝水休息。新華網 王凱豐 攝

    一個人送全鎮14個村組的郵件包裹,賴毛生每天早上6點多便開始工作,經常要忙到晚上7點多才能下班回家。“我覺得這份工作是有點辛苦,但是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做到人民群眾滿意。”賴毛生説。

    圖為賴毛生正駕駛電動三輪車行駛在鄉間公路上(無人機拍攝)。新華網 王凱豐 攝

    “我希望今後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我們農村基層投遞工作中來,把包裹及時準確地送到人民群眾的手上去。”賴毛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9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