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商科教育 走向嶄新輝煌——寫在哈爾濱商業大學建校70周年之際
2022-09-07 11: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哈爾濱9月7日電(記者楊思琪)2022年9月8日,哈爾濱商業大學將迎來建校70周年。這是新中國第一所多科性商業性大學。

  建校70年來,哈爾濱商業大學堅持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堅持引進與培育相結合,強化高層次人才的引領作用,組建一大批高素質師資隊伍,構建起人才“生態圈”。

  立足立德樹人,強化思政教育。學校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注重以紅色文化、誠信文化育人,將“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訓精神,“大商鑄才、大雅育人、商雅兼備、經世濟民”的育人理念滲透到教育細節。

  堅持相容並蓄,踐行育人使命。學校構建具有特色的新商科人才培養體係,先後為黨和國家輸送了15萬余名優秀學子,涌現出一大批商業精英、治國棟梁、學術大師。學校先後與27個國家和地區的108所院校建立教育合作及學術交流,推動國際科研合作平臺建設。

  優化學科布局,科研成效顯著。學校堅持以經管工學科為主,突出商科特色,共有涵蓋經、管、工、法、文、理、醫學、藝術等八大學科門類的本科專業68個,擁有從本科到博士研究生培養的教育體係。27個專業獲批國家和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進入全國前列。瞄準國家建設與行業發展需求,在營商環境優化、産業發展、商貿流通、物流工程與管理等領域取得了一係列標誌性研究成果。

  加快成果轉化,服務社會發展。學校堅持政産學研相結合,通過省級重點實驗室、各類研究中心、學術交流基地以及校外研究機構,積極推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不斷投入擴建新型智庫,研究報告、咨詢建議被採納,並為各行各業提供技術咨詢、産品開發以及分析檢測等服務。

  開新局鼓點激越,赴征程穩進篤行。如今,哈爾濱商業大學將向著建成高水準多科性教學研究型商科大學的目標闊步前行。(完)

+1
責任編輯: 李碩 才萌
池黃鐵路跨寧安高鐵鋼蓋梁吊裝完成
池黃鐵路跨寧安高鐵鋼蓋梁吊裝完成
雄安新區:構建城市骨幹路網體係
雄安新區:構建城市骨幹路網體係
湖南雙峰:再生稻 喜豐收
湖南雙峰:再生稻 喜豐收
不同視角下領略“中國天眼”之美
不同視角下領略“中國天眼”之美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