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媽祖文化生態如何保護與傳承?專家學者莆田研討-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媽祖文化生態如何保護與傳承?專家學者莆田研討

2021-11-02 16:05:58 來源: 新華網

  媽祖文化生態保護與傳承分論壇現場。新華網發(林春盛 攝)

  新華網福州11月2日電(劉默涵)11月1日,第六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媽祖文化生態保護與傳承分論壇在莆田市湄洲島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為媽祖文化生態保護與傳承獻計獻策。

  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張立峰表示,媽祖文化是中國傳統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媽祖文化生態保護區,對于媽祖文化的整體保護、活態傳承和持續發展,弘揚媽祖文化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

  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惠黔表示,莆田市高度重視湄洲媽祖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經過11年的實踐,媽祖文化生態整體性保護成效明顯,民眾廣泛參與,認同感持續增強,媽祖宮廟等相關場所保護良好,為媽祖信俗和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提供了物質載體。莆田市將以此次分論壇為契機,擴大媽祖文化生態保護方面的研究和實踐視野,不斷提升媽祖文化的整體性保護水準。

  分論壇上,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劉魁立、中國民俗學會會長葉濤、北京師范大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高研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高丙中、福建博物院院長吳志躍、莆田學院教授王福梅分別就“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當代價值”“關于廟會與祭典類非遺項目保護與傳承的幾點思考——以媽祖信俗為例”“媽祖信仰與海洋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絲路帆遠萬裏行”“媽祖文化保護傳承的現狀、困境與對策”等主題作了發言。

  本次分論壇由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莆田市文化和旅遊局、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聯合承辦。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