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海內外專家學者莆田共話媽祖文化-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海內外專家學者莆田共話媽祖文化

2021-11-02 10:13: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1月2日電(劉默涵)10月31日,第七屆國際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在福建莆田湄洲島開幕。

  本屆研討會以“媽祖文化傳播與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媽祖文化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媽祖文化傳播與在地化研究、媽祖文化産業與旅遊産業融合互動研究、媽祖文化交流與海外華人華僑文化認同研究、媽祖文化藝術傳播研究、媽祖文獻史料發掘與研究等主題展開研討。

  中國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認為,媽祖文化是中華海洋文化的傑出代表。從海洋文化與媽祖文化融合的視角,闡釋媽祖文化在海洋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有利于進一步凸顯媽祖文化在“海絲”文化格局中的獨特作為,充分挖掘媽祖文化背後蘊含的當代價值、世界意義,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

  研討會現場。新華網發(林春盛 攝)

  “東南亞國家媽祖文化傳播與發展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新華網發(林春盛 攝)

  為鼓勵世界各地的媽祖文化研究學者積極投入媽祖文化研究,關注媽祖文化研究工作,本次研討會設置了論文評獎環節,並舉行“東南亞國家媽祖文化傳播與發展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惠黔介紹,莆田市高度重視媽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積極建設世界媽祖文化中心,參與“海上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産”聯合申報,努力把媽祖文化打造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樞紐,向全世界講好媽祖故事。

  本屆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莆田學院、福建省媽祖文化傳承與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莆田學院媽祖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媽祖文化研究會、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庫•莆田學院媽祖文化研究院、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聯合主辦,由莆田學院媽祖文化研究院、中國海洋發展研究會媽祖海洋文化研究分會承辦。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