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科技特派員開展高産水稻示范種植助糧農增産增收-新華網
秋陽高照,轟隆隆的收割機駛過稻田,金黃的稻谷顆粒歸倉,留下整齊的稻茬。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科技特派員開展高産水稻示范種植助糧農增産增收

2021-11-02 08:57: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11月1日電 題:福建科技特派員開展高産水稻示范種植助糧農增産增收

  新華社記者秦宏

  秋陽高照,轟隆隆的收割機駛過稻田,金黃的稻谷顆粒歸倉,留下整齊的稻茬。

  測量、稱重、記錄、計算,在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福建省種子總站等單位專家的驗收中,福建省南平市順昌縣洋墩鄉的高産水稻示范片的測産數據出爐。新稻種帶來實實在在的增産,讓糧農臉上綻放出笑容。

  近日,經過對示范種植片的一、二、三類田隨機抽選測産,位于洋墩鄉路馬頭村的“浙優21”雜交稻中稻百畝高産示范片,測出1006.1公斤的加權平均畝産。這也是這個品種的中稻單季稻,連續第二年在不同示范片實現畝産“噸”糧目標。

  “與種其他水稻品種相比,幾乎沒有增加投入和管理成本。前期收割的40畝中,最高的每畝收了濕稻谷2500斤左右,比以前種的多出近800斤。”示范種植的路馬頭村種糧大戶李禎樂興奮地説。今年在福建省科技特派員水稻産業服務團隊和順昌縣農業部門的推薦下,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參與了示范種植。這讓他在當下農資漲價、市場谷價走低的情況下,依然增加了收益。

  “浙優21”是浙江省農業科學院作物與核技術利用研究所選育而成,2019年由福建引進示范種植,也是福建首個大規模種植測出畝産破“噸”的水稻品種。在福建省科技特派員水稻産業服務團隊的“良種良法”示范種植推廣下,今年福建多縣區開展了該水稻品種不同播種期、不同海拔種植條件下的示范種植約3萬畝;同時,據該服務團隊介紹,在江西、安徽、湖北等省份也開展了推廣和示范種植。

  福建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楊惠傑告訴記者,這是育種專家一直希望找到的“高産優質、高産抗病”理想品種。從這次優質稻産業發展關鍵技術整合創新與推廣驗收效果看,這個品種不僅産量高,抗稻瘟病性和抗倒伏性強,米質也已達部頒三等優質食用稻品種標準,適口性好。

  有了好種子,種出高産優質糧,如何更好地推廣種植和推向市場?項目驗收時,福建省科技特派員水稻産業服務團隊還邀請省內多家糧食購銷、大米加工等企業代表觀摩,見證品嘗“浙優21”大米的品質和口感;並積極牽線搭橋,策劃建立産業鏈上下遊融合運營新模式。

  “目前的計劃是謀求建立‘浙優21’水稻品種産業開發平臺,實現從制種到餐桌的上下遊全流程産業開發,以此推動更大范圍的推廣種植。”福建省科技特派員練進旺説。

[責任編輯:陳醉]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2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