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村副主任侵佔4萬元 受到政務記大過處分

  “我不該通過手寫收條避開出具正規收據,少量多次地把群眾繳納的飲水管網入戶費收入自己腰包……”近日,在巴南區姜家鎮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上,該鎮平原村副主任趙某某作出深刻檢討。

  2018年6月至2021年9月,趙某某採取少量多次、逐步增加的方式,先後12次侵佔74戶群眾繳納的飲水管網入戶費4萬元,其中,最多的一筆24500元,最少的一筆僅500元。問題暴露後,趙某某受到政務記大過處分,被其侵佔的資金全額退還至平原村集體賬戶。

  “收到群眾繳納的飲水管網入戶費後,本應當開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收據,並及時存入村集體賬戶,但趙某某認為繳納飲水管網入戶費的群眾較為分散、金額不大,用手寫收條代替正規收據、少量多次、逐步增加等方式侵佔,就能掩人耳目。”巴南區監委第五派出監察室副主任王德海説,在3年時間內,趙某某多次將本應存入村集體賬戶的群眾飲水管網入戶費據為己有,是典型的“蠅貪蟻腐”。

  村集體中的“蠅貪蟻腐”隱蔽性強、不易察覺。巴南區紀委監委切實加強日常監督,研究制定《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監督檢查工作清單》,聚焦5方面19項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重點事項,推動監督常態化長效化,並及時印發《關于加強監督促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健康發展的通知》,督促全區23個鎮街紀檢組織對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集體資産發包等開展排查清理、深挖細查。

  去年以來,巴南區紀委監委嚴肅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1件24人。其中,查處村集體“三資”中的“蠅貪蟻腐”4件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人,誡勉談話1人,追回資金13.2萬余元。

  在查處案件的同時,巴南區紀委監委舉一反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深做實“後半篇文章”,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監管、制度和治理等方面的漏洞、短板,督促有關部門、鎮街進一步完善制度、落實監督指導責任,嚴格執行村務公開制度,提高村集體“三資”管理透明度,讓村民知曉村集體“三資”進出流向,確保基層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持續為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廉潔動力。(首席記者 周尤)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