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市南坪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開展科技體育指導會

  3月17日,重慶市南坪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開展了科技體育教育工作指導會。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運動四部主任、航海模型世界錦標賽耐久項目主席楊再軍一行受邀出席本次會議,並進行2022-2023年度全國航海模型公開賽(川渝站)重慶市南岸區分賽場授牌儀式。

  重慶市南坪實驗小學黨委書記、南坪實驗外國語小學校長馮曉旭介紹,重慶市南坪實驗小學校始建于1903年,如今已發展為一所“一校九點”的集團化學校。學校在市、區級青少年科技創新類競賽中屢創佳績。近來,學校也在嘗試開展部分航模活動,以期增強學校的科創氛圍。

楊再軍為重慶市南坪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授牌。

  楊再軍表示,目前全國的中小學普遍存在科技體育課程打造不係統的問題,對此,協會除正在制定相應的水準等級測試標準外,也著眼于“科技體育傳統校”的構建,編寫對應教材、考慮課程設置、擬定針對學校的考評指標,並為此打造若幹比賽——而不管是舉辦賽事還是給學生的能力評級,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榮譽感,激發並保持他們的興趣,切實地讓模型服務于教育。

  “孩子們學習的能力不差,但把學到的科學知識應用于實際生活中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卻不足,並且這項能力的培養是難以在大學階段完成的。”與會的中國航海模型運動協會市場開發委員會主任涂永民以大學教師的視角出發,講述説中小學生的科普科教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從生活切入,以興趣入手,讓孩子們于無形中掌握科技體係,而模型恰好是一個極好的媒介。

  涂永民提到,體育要服務于教育,協會已不再將舉辦競賽作為唯一重點工作,而是在嘗試用競賽去輔助相關教學領域的提升。他希望能通過模型,係統地玩、科學地玩,讓科技體育在學校落地生根,真正地在學生中普及開來,能利于他們成長,讓他們有所收益。

編輯: 蔣玲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4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