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中國“新國門”全面復航擁抱世界
2023-01-17 20:42:09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17日上午9時許,前往香港的CZ309航班搭乘100多名乘客騰空而起,中國“新國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暫停”近三年的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班“重啟”,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客運航線正式恢復。

  1月17日,在北京大興機場,海關關員準備核驗乘坐CZ309次北京飛往香港航班旅客的海關健康申報二維碼。(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搭乘這趟航班的旅客中,有三年來第一次帶著孩子返港團圓的父親;有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見父母的香港小夥;還有熱愛旅行説走就走探索世界的一家人……

  大興國際機場從2014年開工建設,至今已邁入第十年。英國《衛報》將這座外觀宛如金色鳳凰的機場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根據北京疫情防控統一部署,自2020年3月14日,大興機場國際航班轉至首都機場運作。

  1月17日,從北京大興飛往香港的南航CZ309次出境航班起飛。(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2022年7月,大興機場國際貨運航班首班順利啟航。2023年1月17日起,南方航空、東方航空等航司陸續恢復大興機場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線。這次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班恢復後,標誌著“新國門”全面復航,敞開懷抱歡迎世界賓朋。

  隨著這次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客運航線的恢復,人流、物流隨之活躍起來。大興國際機場的國際及地區候機區近三年來首次恢復開放,許多旅客天未亮就來到機場準備通關。

  1月17日,在北京大興機場,乘坐CZ309次航班的旅客正在登機。(新華社記者龐元元攝)

  面對晨曦中的指揮塔、停靠的飛機,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張傑專門挑了一個靠窗的候機座位。“我現在在北京工作。香港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這個春節,可以帶著女朋友回香港見家長了。”

  據介紹,大興機場同期恢復國際通程轉机服務,恢復執行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將有效促進京津冀地區的旅遊和經濟發展。大興機場副總經理孔越表示,今年3月,民航將迎來航季換季,更多長距離國際航線會陸續開通。(記者羅鑫、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中國“新國門”全面復航擁抱世界
中國“新國門”全面復航擁抱世界
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開幕
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開幕
春節期間健康防護五問五答
春節期間健康防護五問五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