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進一步優化“臨床分型”
2023-01-10 08:45:3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顧天成 攝

  在1月9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為更好體現疾病特點,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對臨床分型進行了調整,取消“普通型”,增加“中型”,主要根據感染者病情嚴重程度,分為“輕型、中型、重型、危重型”,更加符合臨床實際。

  “從疾病臨床表現來看,普通型一般代表了疾病最常見的典型表現。新冠病毒早期致病力較強,相當數量感染者出現典型的肺炎表現,因此,在臨床分型上採用了‘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分類方式。”郭燕紅説,隨著病毒不斷變異,特別是奧密克戎毒株流行以來,疾病特點發生了明顯變化,大多數感染者症狀較輕,發生肺炎的比例降低。

  郭燕紅介紹,“中型”的定義是患者持續高熱超過3天,在靜息狀態下呼吸空氣的指氧飽和度大于93%,影像學可見特徵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表現,但它比“重型”,也就是指氧飽和度小于93%的程度要輕。

  “臨床分型調整以後,更有利于醫務人員對患者病情進行綜合研判,並給予綜合治療措施。”郭燕紅説。(記者李恒、顧天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取得成效 北京市屬文化國企完成38項重點改革任務
    在國企改革大框架下,北京市屬國有文化企業按照文化領域改革要求與發展實際,于2022年底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有獨資公司董事會工作指引》《市屬國有文化企業兼職外部董事管理辦法》相繼出臺,《市屬國有文化企業負責人績效考核和薪酬管理辦法》得以修訂,夯實了管理基礎。
  • 推進“錯時共用” 北京海澱區挖潛新增5000停車位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2022年,海澱區挖潛新增6579個停車位,重點區域停車難將得到有效緩解。昨天,北青報記者來到海澱區曙光街道營慧寺,一座新建平面停車場于2022年9月建成對外開放,為周邊居民提供“錯時共用”停車位315個。
  • 北京市首例非居住建築改建租賃住房項目落地
    豐臺區郭公莊中街18號院5號樓,曾經的閒置辦公樓如今變成了一個有728套房屋的保障性租賃住房。豐臺區持續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安置房為主,符合首都實際的新時期住房保障制度體係。
  • 安全回家路|這份鐵路出行手冊請查收!
    鐵路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東西不能帶上火車。
  • 中國氣象局:2023年將加快構建精準預報係統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黃垚)中國氣象局9日舉行的2023年全國氣象工作會議提出,2023年將緊抓數值預報核心能力提升,加快構建精準預報係統。
全民健身——快樂寒假 樂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樂寒假 樂享冰趣
“兩節”送溫暖 慰問春運一線職工
“兩節”送溫暖 慰問春運一線職工
2023年春運啟動
2023年春運啟動
北京冰雪運動消費季啟動
北京冰雪運動消費季啟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6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