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新春路|春運路上,那些“警察和我”的故事
2023-01-16 08:59:4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春運,承載了無數歸鄉人積蓄已久的團圓夢。

  7日清晨6時的四川省巴中市濃霧重重、萬籟俱寂。

  “前方白色轎車,請打開雙閃。”一輛警車鳴笛呼嘯而過,打破夜的寧靜。

  G5012恩廣高速公路巴廣向東興場隧道出口,一輛白色轎車在客貨車道與小車道間緩慢穿梭,隱沒在濃霧裏。後方,緊跟著一輛貨車。

  眼看就要撞上,四川省公安廳高速公路公安局二分局民警唐珊再次拉響警笛,示意貨車減速慢行。貨車及時剎車避讓,轎車依然沒有反應。

  唐珊預感情況不妙,果斷將警車駛到轎車右前側應急車道,搖下車窗揮手喊話:“請你減速靠邊!”

  急促而尖銳的警笛聲如當頭棒喝,轎車向應急車道靠近、停穩。

  “警官,我差點睡著了,感覺頭重腳輕,渾身發冷。”駕駛員癱軟在座位上低語。

  “有沒有基礎病?需不需要救護車?”唐珊拿出手電觀察車內情況。車內原來是從河北打工回四川西昌老家過年的一家人,路上駕駛員發燒了,神志模糊。

  唐珊迅速將他們帶至前方三公里巴中服務區休息,拿出自備防疫藥品,讓高燒近40℃的男子口服,並陪伴他們至退燒後安全駛離服務區。

  護航春運,唐珊所在的四川高速二分局巾幗先鋒隊,用女性特有的細致周到,傳遞了人民警察一心為民的溫情。

1月13日,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巾幗警組依托服務區警務室向出行群眾提供便民服務

  春運是人員流動規模最大、出行最為集中的時期,公安部提前研判分析,要求各級公安機關強化履職擔當盡責,公正執法、文明執勤,主動提供春運便民服務,讓春運出行更溫暖貼心。

  北京西站,人潮涌動。

  一位帶著父母來京看病的旅客,安檢時不慎錯背了包。原本裝有2萬元現金的背包不見蹤影,等到發現時已經快要檢票了。

  接警後,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趙志鋼通過視頻巡控,從進站廳到候車廳逐一排查旅客軌跡,並通過站內廣播尋找。

  20分鐘後,背包找回了。“通過站內技防設施,旅客丟失的物品九成以上最終能夠找回。”趙志鋼説。

  100多個“警務指示標”,24小時執勤盯守,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眼神要好,才能讓違法犯罪行為無所遁形;步子要快,就能及時解決旅客碰到的麻煩。”每次出勤,趙志鋼都反覆叮囑著年輕民警。

  這是他扎根西站、保障春運的第20個年頭。隨著旅客數量迅速回升,今年春運安保壓力明顯大于往年。

  北京西站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368萬人次,比2022年春運增幅80.5%。

  “‘平安、有序、溫馨,讓旅客體驗更美好’,這是我們的2023年春運目標。”説話間,趙志鋼胸前的對講機又響起了。

1月13日,趙志鋼在執勤巡邏期間為返程旅客指路

  在西煤東運的主通道上,山西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三支隊三大隊民警程傑站一天下來,腿都沒法打彎。

  8日上午程傑執勤時發現,三大隊轄區青蘭高速長邯段河北與山西交界處不遠,運煤貨車與前車車距保持不當,兩輛車追尾、擠壓在一起。運煤貨車車頭被擠壓嚴重變形,駕駛員卡在車裏出不來。程傑緊急聯絡,消防、醫務人員趕到後,大家合力破拆,終于把司機救出。

  十來年間,程傑沒休過一個完整的春節假期。“按排版班情況,今年除夕和初一也要在崗。”他説,只要大家都能平安團聚,我們苦點累點算啥!

  這代表著無數人民警察的心聲。

1月14日,程傑在高速公路上執勤

  8日重新通關的深圳文錦渡口岸,喜迎春節的紅燈籠挂起來了,巨幅“歡迎回家”字樣溫暖著遊子的心。

  文錦渡邊檢站執勤二隊執勤組長張曉鳳身著筆挺警服,站在明亮的入境大廳微笑迎接每一位入境旅客。一位香港同胞曾先生認出她來,主動過來打了招呼。

  三年前春運時,正在候檢的曾先生,突然站立不穩。值班的張曉鳳和同事立即推來了輪椅,開啟特別通道,協助他迅速過關,並一路護送上了救護車。原來曾先生患有腎病,一直在接受透析治療。

  “如今我的病已大愈,你們依然在這裏堅守崗位!”曾先生説,家是最溫暖的目的地,人民警察是回家路上最美的守護神。

1月13日,張曉鳳在查驗出入境旅客

  緊握雙手、喜極而泣……動人的故事常有,歸鄉的情感深摯。

  “每當身處這樣的時刻,就更覺使命光榮。”張曉鳳説。

  萬家燈火時,“藏藍”不打烊。春運一線,“警察與我”的故事還在發生。

  記者:任沁沁、魯暢、孫亮全

  參與採寫:陳然

  編輯:初杭、陸君鈺

  圖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北京明確2023年“任務書”
北京明確2023年“任務書”
全民健身——相約大跳臺 暢遊冰雪匯
全民健身——相約大跳臺 暢遊冰雪匯
“溫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新春聯誼會舉辦
“溫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新春聯誼會舉辦
北京:張燈結彩迎春節
北京:張燈結彩迎春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