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訪談·“強信心·抓落實”|立足首都戰略定位,服務國家高品質發展大局——訪北京市代市長殷勇
2023-01-11 08:38:28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邁上新征程,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北京以怎樣的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如何加快科技創新自強自立?如何提高民生保障水準?北京市代市長殷勇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北京將如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

  答: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落實六個“更好統籌”,切實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各項工作,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我們認為,推動北京的高品質發展關鍵,就是要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這是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從服務國家高品質發展大局出發作出的戰略安排。

  第一“子”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著眼于不斷提升生産力水準。以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高標準建設在京國家實驗室,持續支援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

  第二“子”是“兩區”建設,深化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牢牢抓住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重大機遇,推動出臺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2.0方案,推進營商環境迭代升級,打造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橋頭堡。

  第三“子”是數字經濟,用好數據這個最新最活躍的生産要素。以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為抓手,更大力度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係統推進新一代數字集群專網、邊緣計算體係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區塊鏈算力平臺、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夯實數字經濟發展根基。

  第四“子”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把握好供給和需求這對宏觀關係。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瞄準高端、智能、綠色方向,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發揮超大城市市場容量優勢,2023年力爭實現住宿餐飲、交通旅遊等接觸性消費行業恢復到2019年水準,全市總消費增長5.5%,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以上。

  第五“子”是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從更大視角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和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統籌用好騰退空間和地下空間資源增補公共服務設施,推動城市建設發展由增量擴張向存量更新轉變。

  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問: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如何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加快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答:2023年,北京將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塑造首都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是加快布局建設重大科技項目,推動國家實驗室高品質運作,加快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支援新型研發機構取得更多基礎原創成果和底層技術突破。

  二是深入開展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推動改革政策擴大到示范區全域,在金融、人才等領域滾動推出新的改革舉措。著力推進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

  三是持續鞏固高精尖産業發展優勢,聚焦信息技術、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産業方向,著力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係。

  四是面向全球招賢引才,努力建設世界一流人才之都。

  努力實現全年總消費額增長5.5%左右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部署,北京如何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

  答:北京將深入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推動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給良性互動和高水準動態平衡。

  一方面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把商圈和平臺作為促消費的重要載體,加快構建“國際消費體驗區、城市消費中心、地區活力消費圈和社區便民生活圈”四級商業消費空間結構。努力實現全年總消費額增長5.5%左右、社零總額增長5%左右、批零銷售額增長6%左右的目標。

  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有效投資新熱點。圍繞支撐“五子”聯動成局成勢、塑造發展優勢和補齊公共服務、城市運作等領域短板,集中開工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保持重要領域投資快速增長勢頭。在去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邁上8000億元臺階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努力實現增長4%以上。

  推動“兩區”建設再升級 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

  問:近年來北京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方面進展如何?下一步如何開展制度型開放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答:“兩區”建設是中央支援北京開放發展的重大政策,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賦予北京的重大機遇。

  北京將繼續以“兩區”建設為抓手,一是積極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先行先試,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再升級。二是立足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擦亮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和金融街論壇三個平臺的金字招牌。三是持續提升重點園區組團承載能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補齊民生短板 促進就業增收

  問:近年來,北京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提高。今後北京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北京將從市民最關切的問題著手。一是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完善分級診療體係,加大社區衛生服務投入,提升醫療設施配備和救護能力,拓展互聯網醫療應用。2023年擴大幼兒園托班試點規模、新增托位6000個。擴大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比例,新增中小學學位2萬個,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創新養老服務模式,增加普惠性養老服務供給。

  二是持續破解民生難題。深入開展交通綜合治理,強化城市軌道交通與市郊鐵路、地面公交的換乘銜接,深入推進火車站、學校、醫院等重點區域交通整治。打好藍天保衛戰,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深化接訴即辦“每月一題”機制,辦好民生實事。

  三是著力促進居民就業增收。加大重點群體就業支援,加強青年就業援助,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2023年實現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6萬人,幫助10萬名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鞏固提升集體經濟薄弱村幫扶成果,將4萬名農村就業勞動力納入城鎮職工社會保險體係。

  四是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嚴格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首都安全擺在首位,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


  監制:車玉明

  統籌:劉心惠

  文字記者:王明浩、郭宇靖

  文字編輯:姜瀟、李歡

  海報制作:李驍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全民健身——快樂寒假 樂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樂寒假 樂享冰趣
“兩節”送溫暖 慰問春運一線職工
“兩節”送溫暖 慰問春運一線職工
2023年春運啟動
2023年春運啟動
北京冰雪運動消費季啟動
北京冰雪運動消費季啟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