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力促就業、穩用工——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觀察
2023-01-17 08:34:4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多地加力促就業、穩用工——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觀察

  姜琳、郭曉蕾

  春節將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11部門正在全國聯合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各地多措並舉,集中為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就業幫扶,為留崗務工人員、返鄉農民工提供暖心服務。

  加大力度促就業

  1月11日早上7點,家住重慶市萬州區的劉婕就來到龍沙鎮廣場,準備參加重慶市“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她説,自己今年45歲了,新年願望是找到一份“家門口”的工作,能夠多陪伴父母和孩子。

  在招聘會逛了不到兩個小時,劉婕簽下一份家政工作。“公司提供崗位培訓,工資也很滿意。”她拿著合同笑著説。

  23歲的張志宇也在這次招聘會上確定了就業意向。與劉婕相反,張志宇“想去外地打工掙錢”。經現場人社部門工作人員介紹,他得知部分省份與萬州有勞務協作,問好工作條件和待遇後,他基本確定年後去福建務工。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11部門不久前發布關于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的通知,要求1月至3月,各地密集組織招聘活動,同時全面組織就業摸排,掌握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失業情況和服務需求。

  按照這一部署,重慶將依托全市2.3萬勞務經紀人,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人員底數、就業意向、技能水準等進行摸排,同時在社區、鄉村、集市、廠區等地廣泛設立招聘服務站點。

  北京自1月8日起已全面恢復舉辦現場招聘會,充分發揮招聘會對復工復産和勞動者就業的促進作用。

  湖北“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于1月8日在武漢啟動。活動期間計劃組織各類招聘2486場,涉及企業近2萬家,預計提供就業崗位超85.6萬個。

  多措並舉穩用工

  春節前後,隨著大量務工人員返鄉,部分企業用工可能出現短缺。為此,關于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的通知要求,各地組織人社專員入企服務,開展企業間用工余缺調劑,優先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抗疫保供企業用工需求。

  從動態監測企業用工缺口,到推出企業穩崗服務、發放企業穩崗補貼,再到探索跨區域“共用用工”模式……記者採訪了解到,各地正按照通知要求,針對重點企業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推出一係列用工服務和政策支援,保障企業穩定運轉。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關部門制定“助復工·保用工”公共就業服務專項行動計劃,持續推進“通州人社幫幫團”項目和“功能表+訂單式”服務,重點保障副中心供應鏈、産業鏈企業和六大重點産業所屬企業的用工需求。

  近期,江蘇南京泉峰科技、喜星電子等企業出現節前階段性用工缺口,江蘇省零工市場號召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揮能動作用,當天向企業緊急輸送150余名外地務工人員;並計劃安排專車點對點接送務工人員到廠辦理入職手續。

  上海市面向所有企業提供招聘資訊發布、政策咨詢、組織參加招聘會等3項基本公共服務,同時實施外來務工人員返崗交通補貼以及電商平臺、郵政快遞、重點工程建設等領域穩崗補貼。

  為全力保障深圳市企業用工需求,助力企業實現新年“開門紅”,深圳市人社局1月12日發布關于實施階段性鼓勵用工有關舉措的通知,預計投入2.7億元,通過發放一次性用工補貼、初次就業補貼、一次性返崗交通補助,真金白銀支援企業發展生産、幫助員工穩定就業。

  聚焦難題強服務

  1月13日,260多名在閩川籍務工人員及家屬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出租屋、工廠等地趕到福州火車站。工作人員舉著紅色的“四川老鄉”指引牌,帶領務工人員和家屬免費乘坐K1268次列車踏上返鄉之旅。

  為溫暖務工人員返鄉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等12部門不久前聯合印發關于開展2023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的通知,提出交通、鐵路等部門要開通綠色通道,為農民工集中購買汽車票、火車票提供便利,按規定落實外出務工脫貧人口(含防止返貧監測對象)交通費補貼。

  通知還要求,各地人社部門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維護好農民工工資報酬等權益,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失業農民工發放失業保險待遇;民政部門要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困難農民工提供社會救助。

  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相關政策部署,及時化解務工人員急難愁盼問題,在推出專車專列、加大勞動者返鄉服務的同時,加大對留崗務工人員、受疫情影響人員關愛力度,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活動,加強對遭遇急難農民工的救助幫扶。

  浙江省杭州市為春節期間留杭外來務工人員推出送消費券、送旅遊、送出行、送崗位等“十送”關愛行動。北京市向留京務工人員提供防疫藥品物資暖心包,指導企業開展“過年7天樂”“不打烊紅包”“子女團聚補貼”及反向過春節等活動,提高職工加班待遇、做好福利保障發放、做好節後調休等。天津市持續開展集中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行動,依法打擊欠薪行為,全力幫助務工人員追回“血汗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開幕
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在故宮開幕
北京海淀:讓春節留京快遞員感受溫暖
北京海淀:讓春節留京快遞員感受溫暖
春節期間健康防護五問五答
春節期間健康防護五問五答
《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完成第四次彩排
《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完成第四次彩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