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集民智、匯民意、凝民心——北京“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觀察
2022-11-16 08:55:33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主體,也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主力軍”。近年來,北京市探索“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在立法修法、執法檢查等環節,充分聽取民意、傳遞民智,將來自人民群眾的“金點子”轉化為地方性法規破解超大城市治理和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的“金鑰匙”。

  代表“沉下去”,民意“聚起來”

  今年8月的一天,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內,北京市、區兩級人大代表與來自廣內街道的10名居民代表進行了一場“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徵求立法意見建議座談會,收集大家對《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草案)》和《北京市節水條例(草案)》等法規的意見建議。

  從9時30分至12時,大家針對老舊小區改造品質不同、小區停車設施補建等問題,提出了自己對法規草案的看法。

  “咱們街道有不少平房區空間狹小,難以維護公共空間,建議在條例中出臺具體辦法,增加對平房區空間不足的解決措施。”座談中,廣內街道疏整促專班工作人員張頌揚的建議,被在場的人大代表記錄下來,寫入對城市更新條例草案的意見建議。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代表聯絡室主任李文介紹,僅今年8月8日至19日期間,北京全市就有1.4萬余名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走進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聯絡站,收集意見建議1.7萬余條,均已由相關立法部門研究吸納。

  這樣的徵求立法意見建議座談會,只是北京市近年來“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活動的一個縮影。2019年,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利用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和物業管理兩件民生領域的“關鍵小事”立法修法工作,開創“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活動,並逐漸上升為一種機制。“越來越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在地方性法規中得到體現,‘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增強了代表和群眾的民主獲得感。”李文説。

  今年8月,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召開“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徵求立法意見建議座談會。(圖片由廣內街道提供)

  檢查“身邊”“路邊”“周邊”

  在深入基層聽取意見建議的同時,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法律巡視”作用,在多條地方性法規立法實施後開展“回頭看”,邀請代表在身邊、路邊、周邊參加調研檢查,讓執法檢查這一傳統監督方式煥發新活力。

  2018年11月,《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正式施行。條例實施中還有哪些“不到位”?帶著這個疑問,北京市人大代表鄭紅強等人,今年3月底進行了一次不一樣的執法檢查。

  “一些居民反映,電動自行車過渡期滿後,仍有商家售賣改裝車輛,所以我們針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暗訪。”鄭紅強説,在暗訪過程中發現,仍有少數商家應消費者要求售賣合規車輛後再幫忙違規更換電池、拆改限速器,以求續航裏程更高、行駛速度更快,但這樣容易産生安全隱患。“我們將此問題通過北京人大代表履職平臺進行上傳,相關政府部門很快進行了跟進處理。”他説。

  近年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先後圍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等法規實施情況開展“萬名代表查三邊”活動,為條例“邊檢查、邊督促、邊改進”提供了精準的“靶向目標”。“代表們的監督檢查,也使執法檢查進一步發揮效能,推動行業整改。”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監察和司法辦公室司法處處長張燕平説。

  2020年5月,北京市、區人大代表在東城區東花市街道參與執法檢查,對再生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情況進行記錄。(圖片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提供)

  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北京實踐“金名片”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北京探索形成“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民主立法、開門立法,審議每一部法規,都要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副主任王愛聲説。

  今年,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教授王玉梅作為人大代表中的一員,參與了“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徵求城市更新條例草案意見的活動。連續四屆擔任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她,在活動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開門立法”。

  “通過‘萬名代表走訪基層’這項創新實踐,我們找到了一個匯集民意、凝聚民智的重要實現形式。”王玉梅説,這些收集上來的群眾意見建議,不僅為立法提供了有力的民意支撐,也將對相關領域的執法、守法起到推動作用。

  今年8月,朝陽區人大代表王正志等根據居民點題,與朝外街道居民一起開展了交通設施更新“微調研”。(圖片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提供)

  王愛聲説,“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在北京市多項立法中運用,在廣泛凝聚立法共識中,集民智、匯民意、凝民心,讓人民群眾的智慧在立法進程中持續“閃光”,讓更多市民成為首都法治建設的參與者。“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已經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北京實踐“金名片”。(記者邰思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冬雨之中遊故宮
冬雨之中遊故宮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舊小區 增加居民幸福感
初冬的頤和園別有韻味
初冬的頤和園別有韻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