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華社記者看北京 京華新聲 要聞 政務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協同 社會 文旅 科教 財經 視頻 訪談 專題 圖説新聞
北京頻道

新華全媒+|北京深山裏的尋豹人

2022年11月14日 09:03:31 | 來源: 新華網

  趙明騰(右三)和同事們走在深山中(11月9日攝)。

  冬季,植被凋零、岩石裸露,對于北京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的人員來説,是布設紅外相機的“忙季”。這段時間水源集中,野生動物活動范圍就相對集中,加上相機不易被植被遮擋,拍到動物的機率更大。

  11月9日一早,科研監測科科長趙明騰便帶領同事們深入原始森林,踏上一段“尋豹”之路。

  地處太行山余脈,百花山及周邊地區本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北豹的原始棲息地。此前,因種種原因導致棲息環境被破壞,三十年來這裏從未發現華北豹的身影。

  但隨著門頭溝生態涵養區定位的確立,這裏的生態逐漸修復。通過監測發現,褐馬雞、豹貓等保護動物種群明顯擴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初見成效。趙明騰説,最遺憾的是還沒拍到豹子。

  不過樂觀的是,野生動物群係的恢復為食物鏈頂端的華北豹“回歸”創造了條件。近十年,北京周邊數次發現華北豹蹤跡,最近的地方離百花山僅30公里。今年,門頭溝區啟動“迎豹回家”計劃,通過提升監測水準、加強科研合作等措施,推進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與恢復,為豹的自然遷移創造有利條件。

  趙明騰和同事們在路線中根據腳印、糞便、羽毛、水源等判斷動物可能出沒的地方,並布設紅外相機。三個月後,他們將取回相機,記錄數據。“小時候常聽長輩説見到豹子,希望我們也能早日看到豹子回家。”趙明騰説。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