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無人駕駛小巴上路
2022-05-11 08:58:5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首批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獲得道路測試牌照,正式上路。

    3月底,市自動駕駛辦公室發布首個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管理實施細則,填補了智能化公共出行領域空白。“五一”假期後,首批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率先在亦莊開展道路測試。

    工作日,雖然經開區道路上人來人往、車輛川流不息,智能網聯客運巴士穩穩地行駛其中。遇到紅燈,緩慢停車;遇到彎道,減速轉彎;遇到設定站點,換道停車。車內,安全員雙手置于兩膝之上,並未進行任何操作。

    “我們的Robobus是全球首款L4級量産智能網聯客運巴士,依托百度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領域研究成果及無人駕駛技術自主運作。”參與測試的百度apollo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這批“無人駕駛公交車”個頭不算大,載客量較少,屬于小巴,雖然沒有了駕駛員,但還無法實現真正的“無人化”。除按規定每車配備一名保障車輛行駛安全的安全員外,還應配備一名車內管理員進行車內秩序管理。

    目前,百度、輕舟智航已經獲準在經開區60平方公里范圍內開展智能網聯客運巴士道路測試。市民何時可以嘗鮮乘坐?記者獲悉,申請主體需依序通過空載測試、模擬載荷測試方可進入示范應用階段;在示范應用階段,也要求應通過招募測試志願者的方式進行載人測試活動,市自駕辦將對測試志願者的招募標準進行審核,通過後方可開展載人示范應用。

    據悉,下一階段市自駕辦會根據道路測試的開展情況,聯動市公交集團,結合公共交通線網狀況、線路長度、站點密度、出行需求等因素,探索增設城市公共交通的補充線路,預計覆蓋經開區內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以及郊野公園等地點,豐富現有出行方式,為市民帶來具有科技感、未來感的新型出行體驗。

    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是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擴區域、提水準的一年,今年將根據示范區3.0的規劃建設目標,加快推進示范區建設。(記者 曹政)

    (原標題:北京首批無人駕駛小巴上路 先空載測試再招募測試志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