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如何防疫? 北京疾控發布最新指引
2022-05-08 16:36:20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疾控中心8日發布《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內人員防疫指引》,要求封控區“足不出戶”;管控區“人不出區、嚴禁聚集”,原則上“非必要不出門”,如需出門,應全程規范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KN95);防范區內人員盡量做到“兩點一線”。

    指引全文

    一、封控區

    1.封控區內人員應服從社區(村)統一安排,做到“足不出戶”,並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

    2.封控區內人員應做好每日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是否存在發熱、幹咳、乏力、咳痰、咽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鼻塞、結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如有異常應立即報告,不得謊報、瞞報。

    3.在取物品、核酸採樣、扔垃圾等開門環節應規范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KN95),並于開門前後做好手衛生。因就醫等特殊原因外出時應全程規范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KN95)。

    4.封控區內人員應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于垃圾箱內。

    5.居室通風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

    6.居室每日至少進行一次濕式清掃,以保持清潔為主,必要時進行消毒。

    7.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應及時補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沒有水封條件的,在使用後應加蓋封堵,或使用硅膠墊、膠帶等材料進行封堵。

    8.坐便器衝水時,先蓋馬桶蓋,再衝水。

    9.清理垃圾時應將垃圾袋扎緊封口,外表面噴灑消毒後置于門口。

    10.使用抽油煙機、排風扇時,應全程保持開窗自然通風。

    二、管控區

    11.管控區內人員應服從社區(村)統一安排,做到“人不出區、嚴禁聚集”,並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

    12.管控區內人員應做好每日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是否存在發熱、幹咳、乏力、咳痰、咽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鼻塞、結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如有異常應立即報告,不得謊報、瞞報。

    13.管控區內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出門”,如需出門,應全程規范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KN95),並做好手衛生。

    14.管控區內人員在管控區內活動時應與他人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離,嚴禁在區域范圍內的任何場所進行聚眾打牌等聚集性活動。

    15.管控區內人員核酸檢測時應服從安排,分時分段採樣,排隊等候時應全程規范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KN95),並嚴格保持2米以上距離。

    16.收取快遞時,盡量不帶入室內拆封,拆封時要戴好口罩手套,對外包裝做好預防性消毒,拆封後及時丟棄外包裝,並做好手衛生。

    17.管控區內人員應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于垃圾箱內。

    18.居室通風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

    19.居室每日至少進行一次濕式清掃,以保持清潔為主,必要時進行消毒。

    20.管控區內人員在管控期間,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應及時補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沒有水封條件的,在使用後應加蓋封堵,或使用硅膠墊、膠帶等材料進行封堵。

    21.坐便器衝水時,先蓋馬桶蓋,再衝水。

    22.管控期間使用抽油煙機、排風扇時,應全程保持開窗自然通風。

    三、防范區

    23.防范區內人員應服從社區(村)統一安排,做到“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並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

    24.防范區內人員應做好每日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是否存在發熱、幹咳、乏力、咳痰、咽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鼻塞、結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如有異常應立即報告,不得謊報、瞞報。

    25.防范區內人員盡量做到“兩點一線”,不參加聚集聚餐,不進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

    26.防范區內人員應積極配合區域核酸檢測。核酸檢測時要服從現場安排,有序排隊,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不聚集、不扎堆、少交談,檢測後應戴好口罩立即離開,回家後做好手衛生。

    27.收取快遞時,盡量不帶入室內拆封,拆封時要戴好口罩手套,對外包裝做好預防性消毒,拆封後及時丟棄外包裝,並做好手衛生。

    28.防范區內人員應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于垃圾箱內。

    29.居室通風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

    30.居室每日至少進行一次濕式清掃,以保持清潔為主,必要時進行消毒。

    31.坐便器衝水時,先蓋馬桶蓋,再衝水。

    32.使用抽油煙機、排風扇時,應全程保持開窗自然通風。

    (原標題: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如何防疫? 北京疾控發布最新指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