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封管控區垃圾專人專車專運
2022-05-11 08:51: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區被劃定為封控區、管控區後,産生的垃圾如何清運處置?

    記者了解到,無論是封控區還是管控區,均採用“專人、專車、專運”方式對區域內生活垃圾實行單獨收運,不得與未封控、管控管理小區生活垃圾混裝混運。

    針對不同防控級別的區域,垃圾封裝要求不同。以朝陽區為例,管控區內垃圾,可使用雙層黑色打包袋並封口,避免撒漏。封控區內垃圾,則參照涉疫醫療垃圾,使用兩袋一箱(雙層黃色醫用垃圾袋,外套紙箱)打包封裝。

    管控區

    每次清運至少消殺6次

    早上7點,朝陽區環衛中心第一清潔車輛場司機喬志強,完成了每天例行的體溫測量登記後,穿好防護服,戴好N95口罩和防護手套,開始對清運用的壓縮車進行全面消殺。消殺完畢,喬志強駕車來到正處在管控管理的松榆西裏密閉式垃圾清潔站。

    車停好後,喬志強並沒有下車,幾名管控區內的工作人員身著防護服,先是繞著清運車進行了一次全面消殺,之後才將裝滿黑色垃圾袋的垃圾桶固定到車輛尾部,通過清運車的自動抬升功能,將桶內的垃圾倒進車廂裏。20分鐘後,所有垃圾裝車完畢,工作人員再次對清運車進行消殺。隨後,喬志強駕車駛離,前往下一個清運點位。

    “現在的作業要求是,司機全程不下車,到達點位後由管控區內的工作人員負責把垃圾裝車,裝車前後都要消毒。”喬志強説。

    整個清運過程必須嚴格落實消殺要求,至少消殺6次,即:車輛出發前1次,到達點位後垃圾裝車前1次,垃圾裝車後1次,進入焚燒廠卸料前1次,卸料後1次,車輛回到車場後1次。

    “這次疫情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抽調了司機組成管控區清運隊伍,專人專車清運管控區內的生活垃圾。”朝陽區環衛中心第一清潔車輛場副場長杜永旭介紹,目前,朝陽環衛一清場主要負責朝陽區南部生活垃圾的清運,涉及十八裏店、小紅門、雙井、勁松、潘家園、建外等多個管控區。

    杜永旭表示,按照作業要求,管控區內生活垃圾必須使用黑色垃圾袋打包並封口,經過消毒後才能裝車,“而且我們建議使用雙層垃圾袋,避免撒漏。”杜永旭説。從管控區內收集來的生活垃圾將被運送至位于朝陽高安屯的迴圈經濟産業園進行焚燒處理。

    為保障人員安全,防止疫情傳播,管控區垃圾清運車隊實行閉環管理,車輛和人員安置在豆各莊垃圾轉机站等點位,不與其他工作人員接觸。目前,車隊共配備清運車25輛,司機25人,車輛進出前全面消毒,人員實行健康監測。

    封控區

    雙層醫用垃圾袋外封紙箱

    目前,本市大部分封控區垃圾清運工作由北京環衛集團承擔。此次疫情發生後,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成立了“抗擊疫情突擊隊”,配備了60輛清運車、82名司機,負責全市范圍內包括封控區、集中隔離點和大規模核酸檢測在內的183個點位的垃圾清運工作,日均清運垃圾61噸。

    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醫廢中心經理李大任介紹,封控區內垃圾參照涉疫醫療垃圾進行清運,採用醫療垃圾清運車或密閉式貨車,使用雙層的醫療垃圾專用垃圾袋將垃圾打包,封好口後再裝入紙箱密封,經過消毒後開始運輸。

    李大任表示,當前全市封控區域呈現點多面廣的特點,對此,“抗擊疫情突擊隊”也調整了清運作業的時間和車輛調度安排。“目前我們的清運車大多在中午發車,這是考慮到南宮處理廠上午還要處理其他非封控區域的生活垃圾,所以打一個時間差。”李大任説,由于部分封控區街道比較狹窄,大型清運車輛無法通行,固廢物流公司也調配了小型清運車,機動調度,滿足清運需求,確保封控區內垃圾日産日清。(記者 王天淇)

    (原標題:朝陽封管控區垃圾專人專車專運 封控區全使用黃色醫用垃圾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