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北京公交嚴查疫情防控措施
2022-05-08 09:16: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宋家莊公交樞紐站,執法人員對公交場站和車輛進行防疫檢查。 記者 鄧偉攝

  公交站臺排隊保持安全距離,行駛途中全程開窗通風,駕駛員班前、班後監測體溫……為保障市民公共出行安全,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執法人員來到宋家莊公交樞紐,對地面公交行業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情況開展專項執法檢查。

  走上一輛正在進行消殺的公交車,執法人員邊走邊出“考題”:“哪些是重點消殺部位?”“開窗通風要打開多少釐米?”公交集團客三分公司的職工一一作答。按照要求,公交車行駛過程中要求全程通風,左前、右後車窗拉開15釐米。此外,乘客碰觸頻繁的扶手桿、座椅、刷卡機等都是重點消殺部位。

  84路站臺上,一些乘客在排隊候車,大家自覺地保持著兩米左右的安全距離。“運營企業要監督乘客保持安全候車距離,發現不規范佩戴口罩及時糾正。”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十四支隊副支隊長趙臣囑咐道。

  隨後,執法人員走進公交職工休息室。一條長桌上,整齊擺放著車隊各崗位職工每日登記資訊,包括班前、班後體溫,核酸檢測結果等,執法人員對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疫苗接種、防疫責任義務履行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近期,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持續加大對公交樞紐、場站、線路及運營車輛的巡查檢查。5月以來,共重點巡查公交場站19座次、公交線路160余條、公交站臺285個。“也提醒廣大乘客,乘坐地面公交時,嚴格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應持7日核酸檢測證明乘車,自覺履行個人防控責任。同時,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間隔,不隨意關閉車輛通風窗,配合乘務人員工作,共同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趙臣説。

  客三分公司第六車隊安全兼運營隊長張浩介紹,針對此次疫情隱匿傳播時間長、傳播速度快、影響范圍廣的特點,分公司加強了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常態防疫物資的儲備,嚴格落實公共區域及運營車輛日常清潔、消殺、通風等工作要求,做到場站100%全覆蓋、運營車輛每趟次消毒。

  在運營調度方面,突出對核心區線路、市郊幹線、與管控區內客流通道並行線路、地鐵採取封站後客流轉移線路及管控邊界形成的新換乘節點加強監控,合理安排運力,靈活採取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同時,結合實際制定“一線一方案”,強化對工作日早晚高峰運力的精準投入,採取區間車等調度措施,進一步縮小候車間隔,降低車廂內人員密度。

  昨天上午,在朝陽區首汽友聯公司,新一批車輛和司機準備為封控區管控區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務。本報記者 鄧偉攝

  防控重點區域應急車隊隨叫隨到

  送病人透析,送孕婦産檢……在疫情防控重點區域,一支由400輛車組成的應急車隊補充到朝陽、房山等區,由社區(村)根據非急危重症患者需求“派單”,隨叫隨到。

  記者從市交通委、首汽集團獲悉,多數駕駛員是執行完冬奧保障任務的精兵強將。按照要求,封控區內執行任務時,駕駛員需要進行二級防護,點對點運送,一客一消殺、一日一核酸。本市已為應急車隊核發交通保障“通行證”,並將駕駛員納入“白名單”,避免因彈窗影響運送任務。司機需要全程穿防護服,並且中途不能下車。

  應急車包括無障礙車、7座商務車

  “400輛車、400名駕駛員組成的應急車隊,保障疫情防控重點區域的非急危重症患者,如孕産檢、透析、放化療等人員就醫出行。”首汽集團副總經理馬敬忠介紹,應急車隊目前主要補充到朝陽、海淀、房山、通州四區,僅朝陽區就已派駐到十余個街鄉。派駐車型上,包括普通轎車、無障礙車、7座商務車3種類型。

  5月5日、6日,車隊已為朝陽區十八裏店、潘家園等重點管控社區內的市民提供就醫出行保障100余人次。同時,首汽集團新一批50輛備車及司機準備就緒,將根據各區需求補充運力。

  “為了方便應急車隊執行任務,交通部門為這些車輛辦理了交通保障車輛通行證,由服務屬地蓋章後即可提供服務。”市交通委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副處長薛文來介紹,除了通行證,應急車隊駕駛員也納入“白名單”,避免因健康寶彈窗影響運送任務。

  社區按需“派單”,駕駛員閉環管理

  薛文來介紹,當市民有用車需求時,可聯繫所在社區(村)。“各社區對基礎病居民、非急危重症患者進行摸排,確保居民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再根據需求向應急車隊派單。”除了已經對接的四區,其他城區也在對接中。當各地區自籌運力不足時,應急車隊將進行“兜底”保障。

  應急車隊要嚴格遵守防疫要求——駕駛員二級防護,穿著防護服接單,實施點對點運送,一客一消殺、一日一核酸。

  “車隊按照各區要求,備好車輛,駕駛員隨叫隨到。”馬敬忠告訴記者,由于許多駕駛員進入封控區後要閉環管理,首汽集團專門成立了後勤保障組,讓這些“逆行”的駕駛員沒有後顧之憂。

  按照統一安排,車隊成立後,駕駛員在應急保障期間,將只承接應急保障任務,不再繼續常規運營。

  司機三班倒,保證24小時值守

  昨天上午10時,首汽駕駛員侯勁松準時到達雙井社區一處封控點,用車的是一位80歲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家屬陪同下前往北京醫院治療。檢查完社區發的紅色通行證、派車單以及健康寶和核酸陰性證明,侯勁松開始了這次特殊的運營。

  特殊在于開車要穿戴藍色防護服、N95口罩、面罩、橡膠手套,十分憋悶。另外,從開車到等候患者就診的兩個多小時中,都不能中途下車。

  按照社區安排,侯勁松和另外9名同事,負責服務垂楊柳東、垂楊柳西、廣和裏、和平村四個片區。“八小時一個班,三班倒,保證24小時有人值守。”駕駛員張兆棋自告奮勇,承擔了夜裏備班任務。“説實話,剛接到任務時,心裏也犯嘀咕,但報到後,感受到社區的暖心服務、嚴格的防護措施,看到居民真切的出行需求,加上我們自己也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就覺得很有信心為居民做好服務。”張兆棋説,他會堅守到服務片區全部解封的那一刻。(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本市北京公交嚴查疫情防控措施 公交全程開窗至少15釐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