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館期服務不停 首都圖書館免費提供海量數字資源
2022-05-07 09:38:3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都圖書館自4月23日閉館以來,通過首圖APP、官方網站、“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服務號、微博等新媒體傳播矩陣,為市民提供免費的海量數字資源,或開展薦書導讀服務和線上文化活動,方便市民遠端使用首圖的文獻資源。

  數字資源最豐富最全面的端口,當屬首都圖書館官網(www.clcn.net.cn/resources),讀者在這裏能訪問到館外可使用的數字資源,包含QQ閱讀、雲圖數字有聲圖書館、overdrive賽閱數字圖書館等31個數據庫(包括4個少兒類),共有約133萬冊電子書、1.5萬冊有聲讀物、1500種期刊、50余種報紙、795.8萬篇學術論文、5000余部視頻等資源。

  首都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官網(https://www.childlib.org)還準備了豐富的少兒數字資源。3歲至15歲的小讀者,可以在該網站的知識庫欄目中訪問“新東方雙語閱讀”等數據庫,欣賞中英文數字繪本和分級閱讀資源。青少年讀者可訪問該網站上的中少快樂閱讀平臺,欣賞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成立60年來的經典報紙、期刊、圖書資源,包括《中國少年報》《中國少年英語報》《我們愛科學》《兒童文學》《中國卡通》等。

  若論使用最方便,當屬“首圖數字圖書館”微信服務號。讀者關注該服務號並綁定讀者卡後,就可免費使用嵌入該號的電子圖書、電子期刊、有聲書、古典音樂、科普視頻等數字資源,也可進行館藏查詢、讀者卡借閱記錄查詢等操作。雖然其數字資源豐富程度略低于首圖官網,但是該服務號的線上文化活動豐富。如每周四14時向讀者推送優質推文,介紹首圖各個數據庫的內容和使用方法,或結合重要節日和時事熱點向讀者推薦電子圖書、電子期刊、古典音樂、有聲書、電影、歷史文化專題片等。5月26日該服務號還將推出“14天‘博學少年’成長計劃”活動,少年兒童掃描二維碼進入活動入口,每天看視頻學習一個新知識,完成答題即打卡成功並點亮一顆“博學之星”。

  專門針對少兒讀者開發的首圖動漫線上APP,目前已上線14個主題係列823集共計3778分鐘的動漫短片。動畫主題涉及北京胡同、“一帶一路”、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美德修養、圖書館資訊素質教育、青春期自護教育等。(記者 李洋)

  (原標題:閉館期間服務不停 首圖免費提供海量數字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