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互聯網科技企業響應號召 鼓勵員工居家辦公
2022-05-07 09:00: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民馬先生昨天在家辦公。周洪瑩攝

  按照最新防疫要求,北京多區倡導轄區內工作生活的企事業單位員工居家辦公。記者了解到,包括騰訊、快手、京東等不少互聯網企業、科技公司都響應號召,鼓勵員工居家辦公。多位員工表示,居家辦公後省去了路上通勤的奔波,成為不少白領提高效率、兼顧工作與生活的契機。

  充電工作兩不誤

  些許糖霜灑在法式吐司上,搭配自制的抹茶奶昔,藍莓、小蜜芒、聖女果和堅果,周子微一大早曬出的搭配豐富又精致好看的美食圖片,讓人很難想像這會是一名白領在忙碌工作日的早餐。

  周子微是利亞德公司的員工,因為所在社區疫情防控要求,她也加入了居家辦公隊伍。除了充滿儀式感的早餐,她還會在每天晚上做運動,並曬出自己活力滿滿的運動記錄。

  “高轉速的一天,劉畊宏女孩上線”“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早餐呀”“盡力捕捉生活中的溫柔,享受清晨和微風”……節後的兩天工作日,在周子微的朋友圈裏,記錄著她活力滿滿的心情。

  周子微會在每天一大早規劃好當日工作的任務清單,並按優先級進行排序依次處理,“平時真的太忙了,節奏又快,這次很不容易讓自己有關注當下的時間。”

  節約通勤時間降風險

  對于公司居家辦公的通知,不少互聯網公司白領表示讚成。

  “太好了,我上班在朝陽,住宅在豐臺,來回地鐵的話,需要至少一個半小時,就擔心路過高風險地區被彈窗。”騰訊員工邱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的小區處于幾大封控區中間的縫隙,擔心通勤路上被感染。

  邱先生表示,在家上班也可以不那麼拘束,穿著睡衣無需打扮就可以工作。同時,在家的話,自己一日三餐的時間都是固定的。

  快手員工單女士告訴記者,自己非常支援居家辦公,堅決配合好防疫工作。“互聯網企業其實受居家辦公影響比較小。”張女士表示,平時工作時大部分會議都是線上的,所以在家切換至完全線上辦公非常順利。

  “作為有兩個孩子的媽媽,我還是很願意居家辦公的。”單女士告訴記者,本周北京中小學暫停到校上課一周,需要居家學習,對老人挑戰很大。“我在家會好很多,至少能盯著孩子的學習情況。”

  辦公軟件讓居家也“無縫”

  “五一”假期返崗前被臨時通知要居家辦公,海淀某互聯網大廠員工陳先生笑言“自己內心毫無波瀾”。“公司內部有自己的協同辦公平臺辦——飛書,大家即便不居家的時候也經常使用線上辦公方式跟不同地區的同事協作。”陳先生解釋。

  昨天早上9點,他與同事準時出現線上上會議室裏。開會的前15分鐘,大家先將要點內容通過文檔形式發到“會議室”裏,大家通過閱讀了解各自內容,還可以在文檔中提問或者做出批註,由發布文檔的人進行解答。在閱讀完一係列內容後,會議才開始,效率陡然提升。

  除了最常見的遠端會議,協同辦公平臺還推出了即時溝通、文檔編輯、數據處理、工作群組、電子公章等越來越細致入微的功能,使得員工們即便居家辦公也能實現無縫連接。(記者 孫奇茹 袁璐 趙語涵)

  (原標題:多家互聯網科技企業積極響應居家辦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海報丨感謝並致敬!
海報丨感謝並致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