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地鐵站周邊加大共用單車調度 每日消殺3至6次
2022-05-07 09:32: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北京自5月4日起增加封閉62座車站入口,涉及地鐵1號線、5號線、6號線、7號線等14條線路。為保障市民的便捷出行,多家共用單車平臺均加大了在地鐵站、公交站等區域的單車調度,避免出現“一車難求”。

  5月5日一早,家住廣渠門橋附近的市民小覃比平時早出門了半小時,她用手機解鎖了一輛美團小黃車,騎車去上班。之所以早出發,是因為小覃擔心因防疫管制多個地鐵站封停,騎車的人太多,她給自己留了充足的時間去找一輛共用單車。但出乎意料的是,早高峰的共用單車並沒有想像中的“一車難求”。

  小覃輕松找車背後,是共用單車運維員們加強調度保障車輛供給的努力。5月5日起,美團單車加大了在封閉地鐵站周邊5公里范圍內的社區、車站附近的車輛調度和供給,保障廣大市民的便利出行。美團單車運維員李師傅比平時提前到崗了一個多小時,早晨7點至10點之間,他往返香河園、團結湖等多個地鐵站口調度車輛,確保共用單車的供給。

  美團單車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近期本市增加封閉地鐵站的舉措,平臺在市交委等部門的指導下快速行動,預判在早高峰或晚高峰期間可能會出現單車資源緊張,市民找不到車或者排隊用車情況,在全市封閉地鐵站5公里范圍內的社區、車站等地加大車輛調度。截至5月5日中午12時,平臺在全市地鐵封閉站周邊增加運維員78人。

  為應對市民騎行出行的增長需求,緩解因高峰用車帶來的調運壓力,滴滴青桔單車也增加了40%的日均調度力量,在地鐵、公交站區域重點補充車輛。

  為保障廣大市民用車安全,各平臺也加大了消殺力度,要求執行無差別消毒,每天對單車消殺3次至6次,以確保共用單車安全防疫。

  據介紹,美團、哈啰目前都已執行無差別消毒,即不分品牌、不分共用或私人,由運維員對負責區域內的所有共用單車進行消毒,保障市民騎行安全。哈啰單車對每輛共用單車在出庫、入庫、調運等環節中實施100%消毒,在重點景區、商圈、寫字樓以及如北京站、王府井、崇文門、望京等軌道交通站點,每日分早中晚3個時段進行無差別消殺。

  記者從哈啰單車北京團隊了解到,在朝陽、房山等現有確診病例相對較多的區域,尤其是在各封控區、管控區周邊,哈啰運維人員正逐步加大車輛消殺力度,在廣渠路、環路沿線等地對車輛進行持續巡視消殺,或將一定數量的單車集中拉回倉庫進行消毒殺菌。在這些區域,哈啰運維人員每天不少于3次對單車龍頭、把手、剎車、坐墊、鎖扣等市民接觸較多的部位進行噴灑消毒和擦拭。

  共用單車企業還會隨時關注官方通報的確診病例流動軌跡。如有確診病例曾騎行單車,市疾控中心會與相應品牌單車企業取得聯繫,告知確診病例騎行的時間及區域、路線。“在得知這些情況後,我們會立即安排運維人員快速響應,對周邊一公里范圍內的單車開展重點消殺。”之後,單車企業從後臺係統調取騎行資訊、鎖定相關車輛,第一時間對該車進行封存,然後全方位衝洗整輛單車,靜置至少三天後方可再次投放。

  “今天消毒液準備了以往兩天的量。”一位青桔單車運維師傅表示,現在上崗前必須測溫,檢查健康寶綠碼和24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工作中必須戴口罩手套。所有工作人員配備消毒設備,要求對調度的每一輛車進行消毒處理,各封控區、管控區周邊等重點區域,加大消殺力度。

  據了解,北京滴滴青桔單車已成立200人的消殺小隊,專門負責各個網格車輛的消殺工作,加大運營區域車輛的消殺力度,消殺頻次從每日3次增加到每日6次。

  單車公司數據顯示,5月5日和6日,北京地區騎行量同比上周增長10%至21.9%不等。各公司也相應增加調度力量,並在地鐵、公交站區域重點補充車輛。(記者 孫奇茹 孫宏陽)

  (原標題:封閉地鐵站周邊加大單車調度 共用單車每日消殺3至6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