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會讓“雙奧之城”更溫暖
2022-03-13 10:4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8日,工作人員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展示場館內的無障礙車輛。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冬殘奧會讓“雙奧之城”更溫暖

  新華社記者李德欣、邰思聰、羅鑫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即將落下帷幕,這是繼2008年北京殘奧會後,北京再次舉辦大型國際性殘疾人體育賽事。精彩的賽事、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志願者的微笑、安全和無障礙保障,令參賽人員和全世界觀眾印象深刻。

  14年間,以籌辦冬殘奧會為契機,北京的無障礙水準顯著提升,助殘理念深入人心,“雙奧之城”用更便捷、人性化、有溫度的城市環境歡迎全球各地的八方來客。與冬殘奧結緣,讓這座城市更加“溫暖”。

  賽事無障礙各方點讚

  “往屆冬殘奧會中,高山滑雪賽場的無障礙往往最具挑戰性,本屆冬殘奧會的高山滑雪賽場令人讚嘆。”近日,在北京冬殘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主題發布會上,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裏格斯對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設施作出好評。

  2月28日,運動員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準備乘坐纜車。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在冬殘奧會轉換期間,羅德裏格斯就曾到訪過延慶賽區,她對那裏的無障礙設施印象深刻。“比如媒體流線,即便使用輪椅,記者們在混合採訪區也會感覺非常安全,這裏的混採區是我見過的最‘無障礙’的。”

  不論是競賽場館還是運動員生活起居的冬殘奧村,無障礙設施隨處可見,各流線的順暢銜接讓不少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們感到舒適與便利。

  美國殘奧冰球隊員凱爾·西奇説:“電梯的空間很大,有利于我們使用輪椅,我們的床也被調低了,非常便于使用!”

  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下肢殘疾運動員也能佩戴滑雪器具直接乘坐轎廂式纜車,這大大節約了運動員往來出發區、休息區的時間。參加過索契和平昌冬殘奧會的荷蘭冬殘奧高山滑雪隊教練員尼基·埃爾斯沃德對此十分滿意。他説:“這裏的硬體設施以及無障礙設施都是我所參加過的冬殘奧會中最出色的。”

  2月28日拍攝的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無障礙坐席。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將冬殘奧會特點和需求充分納入賽事各項運作和服務中。住宿方面,簽約飯店新改造無障礙房間109間;醫療方面,開展針對殘疾人的特殊醫療救助服務培訓,在相關場館提供輪椅、假肢維修服務和導盲犬服務;交通方面,投入包括280輛無障礙車輛服務冬殘奧會;安保方面,制定人性化安檢規范,為殘疾人接受安檢提供便利。

  科技加持讓夢想照進現實

  在殘奧會的推動下,一大批“黑科技”在助殘領域實現落地,助力眾多殘疾人挑戰自我,實現人生目標。

  大拇指向內回收,倣生手五指並攏,穩穩地握住火炬,順利交接給下一位火炬手……3月2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天壇公園內的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點位,東京殘奧會冠軍賈紅光佩戴著一款國産智能倣生手,順利完成了火炬傳遞。

  在火炬傳遞中,還有一位下肢殘疾人在外骨骼機器人的協助下,完成了獨立行走傳遞火炬。

  3月5日,中國運動員劉子旭在北京冬殘奧會冬季兩項男子短距離(坐姿)比賽中奪冠,這是中國在殘奧雪上項目中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殘疾人冬季體育科研領域的一次突破。

  3月5日,中國選手劉子旭在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殘奧冬季兩項男子短距離坐姿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獎牌背後,清華大學智能與生物機械研究室主任季林紅帶領科研團隊,承擔了“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冬殘奧運動員運動表現提升關鍵技術”的攻關任務。團隊不僅幫助殘疾人運動員制定“一人一策”訓練計劃,還將雪上項目訓練“搬”進室內,通過係統監測殘疾人運動員運桿、滑行過程的發力和動作姿態。

  “我希望能把這些運動員的運動規律總結出來,把適合殘疾人運動員使用的國産器械制造出來。”季林紅表示,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助殘科技”服務于殘障人士冰雪運動以及日常生活。

  2月25日,在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矯形器、假肢與輪椅維修中心的維修技術人員朱利安·納普展示工作中需要使用的各類工具。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冬殘奧村,運動員們只需掃描運動員手冊上的二維碼,就會顯示出整個區域設施資訊,獲取起點和目的地後,平臺會進行最優計算,為有無障礙需求的人士進行導航。還有一批為視障人群提供語音識別服務的翻譯機、為聽障人群提供出行指引的高精度定位導航設備,在本屆冬殘奧會上大放光彩。未來,這些科技成果將讓殘障人士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加輕松便捷。

  無障礙因“雙奧”蛻變

  作為“雙奧之城”,北京的無障礙環境也因兩次奧運有了顯著提升。

  自2019年11月開始,北京啟動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的三年行動方案,圍繞重點區域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資訊交流等領域,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3.6萬個,精心打造100個無障礙精品示范街區、100個“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冬奧會冬殘奧會賽事和服務保障相關區域基本實現無障礙化。

  今年41歲的杜鵬是一名市級無障礙監督員,他每天坐著輪椅,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內,體驗和勘查無障礙設施。機場、地鐵站、商場、醫院等公共場所都留下了他的“足跡”。

  2月28日,工作人員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展示場館內的無障礙車輛。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以前很多人認為,無障礙設施只是給殘疾人使用的,但現在我們在努力倡導和推動‘通用無障礙’概念。”杜鵬説,無論是殘疾人還是孕婦,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兒童,任何群體在其人生各階段都有可能用到無障礙設施。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表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是短期的,但推動城市無障礙環境的建設是長期的。不斷加快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將為“殘健融合”搭起一座堅實的橋梁,讓更多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進一步喚起社會各界對殘疾人的關心關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冬殘奧會讓“雙奧之城”更溫暖
    14年間,以籌辦冬殘奧會為契機,北京的無障礙水準顯著提升,助殘理念深入人心,“雙奧之城”用更便捷、人性化、有溫度的城市環境歡迎全球各地的八方來客。與冬殘奧結緣,讓這座城市更加“溫暖”。
  •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
    3月11日,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手李銳將其傳遞過的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捐贈給香山革命紀念館。以本次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入藏為契機,該館將繼續拓展徵集反映新時代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動的歷史見證物,著力打造香山革命歷史學術研究和展覽展示新品牌。
  • 春雨潤京 生機勃發
    昨天清晨,淅淅瀝瀝的小雨濕潤了大地萬物,讓一切充滿生機和活力。通州區西海子公園裏,春雨潤濕剛剛盛開的玉蘭與迎春花,舒適的遊園環境吸引市民前來健身。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 我和小樹共成長
    昨天,“放飛綠色夢想 保護地球未來”公益活動在第五季龍水鳳港生態農場舉行,孩子們與家長一起種下一片“綠色夢想林”,並挂上了愛心卡。本報特約攝影 王希寶
  • 生鮮奧萊進社區 臨期生鮮能否成為新風口?
    隨著反對食品浪費成為社會共識,臨期食品市場日漸升溫。盒馬方面表示,開出生鮮奧萊這個新業態,一方面是為了幫助減少門店和加工中心的損耗,另一方面是為了打入下沉市場。臨期食品市場如果要可持續發展,需要格外注意食品安全以及精細化管理,避免臨期變過期。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早春時節春意鬧 迎春山桃次第開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留學生志願者堅守崗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輪椅假肢維修站裏的殘奧冠軍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三種天鵝在南海子聚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