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首都治理效能貢獻自己的力量
2022-01-06 14:46:5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5日)下午,出席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分界別組討論了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報告。大家普遍認為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內容精煉務實,用精煉的文字表達了不平凡的內容,是一份提氣鼓勁、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會上,委員紛紛熱議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圖為梁宗平委員熱情發言。記者 甘南攝

  履職評價

  820余次活動助力首都發展

  小組討論會氣氛熱烈,委員踴躍發言。“政協會議的工作報告12頁多,別看篇幅縮減,但內容非常豐富,而且更加精準了。”在經濟界別小組,市政協委員、北京兆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全説。

  報告提出,要探索落實委員履職評價。在民盟、致公黨界別小組,市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珠寶學院教授施光海説,2021年市政協2.7萬余人次委員參與履職,開展各類履職活動820余次,以此助力首都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2022年市政協服務首都發展要有新成效。醫藥衛生界別的小組會上,委員們表示,將就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等方面開展考察調研和視察監督。

  “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社區衛生機構中的全科醫生、公共醫生、社工的配置略顯局促。”市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李海潮建議,不能讓基層醫療機構在人力上“捉襟見肘”,可讓大醫院承擔為社區培養全科人才的工作,讓分級診療制度的落實實現高水準發展。

  來自經濟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淩盛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立榮説,去年的兩個提案都得到了有關部門關注,推進了問題的解決。備受鼓舞的她今年又帶來了新提案,呼吁利用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等科技創新資源打造青少年科普陣地。

  年度協商

  委員關切多領域民生話題

  小組討論會上,就優化營商環境、實施種子條例、醫藥健康産業發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老舊小區改造、社區養老等開展考察調研和視察監督,組織實施協商年度工作計劃成為委員熱議的話題。

  “我就參與了北京接訴即辦條例的立法協商,委員們貢獻的很多建言都被納入條例中。”共青團、婦聯、青聯界別小組會上,市政協委員、北京律師協會副會長馬慧娟委員説,她建議要繼續加大立法保障力度,建立全鏈條的制度規范,將更多社會治理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立法形式固化下來,讓制度力量充分化作治理效能。

  “改善營商環境,點菜人是企業,做菜人是政府,一道好菜做出來,評判人應該是企業家。營商環境改善得怎麼樣,企業的獲得感是最真實的、最有話語權和説服力的。”在民建、工商聯界別小組會上,市政協委員、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王報換一席話引起委員們熱烈討論,紛紛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言獻策。

  充滿期待

  以不同形式參與冬奧盛會

  在特邀界別小組會上,委員和港澳臺僑工作顧問們對即將到來的冬奧會充滿期待,他們也在通過不同形式參與到冬奧盛會中來。

  來自特邀界別、北京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何超瓊在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分享了在冬奧影響下身邊的變化。

  “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我們非常興奮。同時,會用好自身優勢和各方資源,講好國家籌辦冬奧的故事,並參與到冬奧盛事中來。”何超瓊説,“入冬以來,澳門的很多場館裏在定時播放與冬奧相關的影片,還以滑雪運動為主題做了大量不同形式的藝術裝置,這些地方成為了澳門冬日的網紅打卡地。冰壺運動大眾版的活動,讓澳門居民在澳門也能有冰雪體驗。已經開始籌辦的‘冬奧小記者’澳門分站選拔訓練計劃,為澳門學生提供了親身參與國際體育盛會的機會。”

  “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奮鬥!”正如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最後寫的,市政協委員們都在積極為推動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防疫監督進行時
防疫監督進行時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