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中國方案” 著眼可持續發展——專訪北京冬奧組委秘書行政部部長郭懷剛
2022-01-06 14: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踐行“中國方案” 著眼可持續發展——專訪北京冬奧組委秘書行政部部長郭懷剛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盧星吉

  記者見到北京冬奧組委秘書行政部部長郭懷剛,是在2021年12月29日,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下午6點多,華燈初上,剛開完當天第五個會的郭懷剛坐到我們面前。採訪之後,還有工作在等著他。

  “從奧運的申辦到籌辦這幾年來,應該説有汗水有淚水。原來以為時間很長,結果眨眼就到了眼前。”郭懷剛説,“還是有些緊張,壓力感覺很大,有一種如履薄冰的感覺。但是我相信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的直接指揮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會克服各種困難,勇往直前,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踐行“中國方案”

  郭懷剛説,2008年北京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無與倫比的奧運盛會。2022年冬奧會落戶北京後,我們在借鑒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驗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發揮體制優勢,建立了既遵循國際慣例、又具有中國特色的運作機制,踐行奧運籌辦的“中國方案”。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有三大特色。一是強化頂層設計。中央成立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調度,確定了104項重點任務,明確籌辦工作‘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組委會全面梳理了申辦時的各項承諾和籌辦的具體工作,涉及57個業務領域的近3000項裏程碑任務,同時將冬奧籌辦工作劃分為基礎規劃、專項計劃、測試就緒、賽時運作、總結善後五個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重點任務,為確保冬奧籌辦有序、高品質推進奠定了基礎。

  二是形成了工作合力。從組建初期,組委會就採取‘雙進入’機制,匯聚了方方面面的優秀人才。組委會工作人員從成立之初的30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1500多人,隊伍不斷壯大。從運作指揮體係上講,我們對標賽時運作指揮工作需要,建立快速響應、協同聯動的賽時運作指揮體係,同時建立健全指揮體係內部運作制度,確保賽時指揮調度高效有力。

  三是深化國際合作。我們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各方建立協商機制,同頻共振、密切合作。我們定期舉行高層會和運作會議,就防疫、抵離、票務等事項順暢溝通、形成共識。”

  著眼可持續發展

  據郭懷剛介紹,冬奧組委的秘書行政部類似于部委機關的辦公廳,承擔著冬奧組委統籌協調、決策參謀、督查督辦、服務保障的相關工作。在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秘書行政部有三個方面的重要任務,第一是為冬奧組委機關的高效運轉服務,第二是為冬奧籌辦的順利推進服務,第三是為區域的協同發展服務。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就上級和領導小組層面確定的一些籌辦的重大事項進行督查督辦。

  “我們要對重大事項進行督查督辦,包括104項重點任務,我們都建立了專門的臺賬,要讓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有效地推進和解決一些重大事項,保證籌辦工作有序推進。”郭懷剛説。

  服務區域協同發展也是一項重要職責。據郭懷剛介紹,秘書行政部和地方政府之間的聯繫特別緊密,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著眼于促進城市的發展和區域的協同。

  “我舉個例子,比如我們首鋼辦公區現在成了‘網紅打卡地’。通過冬奧組委的入駐帶動了首鋼大跳臺項目的落地,也帶動了國家冬季運動訓練基地落戶。最近國際奧會也授予了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稱號),我們通過這些事來促進首鋼的轉型,進而成為京西地區的一個城市更新的新地標。更重要的是通過冬奧會,讓京張兩地的交通、環境、産業、公共服務得到率先發展,這就實現了讓冬奧會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牽引作用(的目標)。”

  郭懷剛告訴記者,北京冬奧會特別注重可持續發展,從冬奧組委成立之初就開始制定遺産計劃,促進可持續性發展成為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

  “國際奧會,包括巴赫主席,平時我們經常在一起開會,他每次評價最多的不是賽事本身,而是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改變了全球的冬季運動版圖,包括促進老工業企業的振興,促進一些區域的發展,國際奧會也非常讚賞北京冬奧會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舉辦“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

  郭懷剛表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為疫情下推進冬奧籌辦工作指明瞭方向,也是近幾年冬奧籌辦工作的主線。

  “從落實‘簡約’的要求來講,我們與國際奧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等各利益相關方協商,制定簡化辦賽方案,提出精簡人員、簡化儀式等簡辦的措施,並做好具體的實施流程。我們還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合理規劃非競賽場館空間和臨時設施建設,壓縮場館運作團隊規模,提升服務效能。另外,我們嚴格預算管理,節約辦賽資金。

  從落實‘安全’的要求來講,我們嚴把疫情防控關,把防疫安全作為辦賽的重中之重,成立國際、國內兩個疫情防控專班,共同制定冬奧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方案,制定‘一館一策’‘一場一策’,聚焦競賽組織、交通運作、抵離保障、住宿餐飲等環節,織密疫情防控網。我們嚴把賽事安全關、安全保衛關、城市運作安全關,確保賽事萬無一失。

  從落實‘精彩’的要求來講,我們以文化展現精彩,把春節文化、長城文化、冰雪文化同奧林匹克理念相融合,將中國元素融入會徽、吉祥物、火炬設計之中,注重把冬奧元素融入文藝創作,著力把冬奧會打造成為體育精神與文化活動協調發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奧林匹克文化盛宴。我們還堅持以科技創造精彩,建成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係統的大型冰面,奧運歷史上首次實現所有競賽場館100%清潔能源供電,5G通信、雲轉播、人工智慧等諸多技術得到了應用。”

  郭懷剛説,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我們要以壓線衝刺的狀態,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籌辦工作,確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防疫監督進行時
防疫監督進行時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