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單車企業將納入信用監管體係
2022-01-06 09:18:3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更好地監管共用單車行業,規范用戶權益保護、車輛調度、數據安全等,北京將把共用單車企業納入信用監管體係。記者昨天從市交通委獲悉,今年年內,北京交通行業將實現信用評價和監管全覆蓋。

  按照2021年6月發布的《北京市交通運輸行業信用評價及分級分類監管工作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市交通委協同市經信局,全面開展交通運輸行業信用評價工作。去年上線了第一批三個行業信用評價,包括道路客運、機動車維修和駕駛員培訓。初步統計,三個行業的信用評價所覆蓋的主體超過4000多家企業、17000多部車輛。

  近期,市交通委還將上線道路貨運、共用單車行業信用評價指標,作為第二批次開展信用評價上線的行業。

  據介紹,此次編制的《北京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信用評價標準》主要的評價對象是在京運營的共用單車企業,目前是美團、哈啰、青桔3家。今後將重點從服務品質、安全生産、合法經營、行業自律的角度對企業進行信用評價,以約束企業依法合規經營,落實用戶權益保護、車輛調度、數據安全等主體責任,鼓勵企業主動提升服務品質,共同維護市場秩序。

  具體來講,共用單車信用評價行業指標共設置20項、450分。指標類型分為加分指標、減分指標兩大類,其中加分指標4項,上限100分;減分指標16項,上限350分。指標內容覆蓋服務品質、表彰獎勵、安全生産、行政執法、行業自律五大維度,其中服務品質維度下設置加分和減分指標各3項,表彰獎勵維度下加分指標1項,安全生産維度下減分指標3項,行政執法維度下減分指標9項,行業自律維度下減分指標1項。

  指標設定緊密結合了行業發展訴求和管理導向。例如,隨著今年共用單車企業陸續進入郊區投放車輛,在加分項服務品質維度下,設置了1項指標用以評價企業為郊區提供有效車輛服務的情況,引導和鼓勵企業保障郊區車輛供給,在郊區服務好綠色出行需求。再如,為了保障用戶權益,圍繞資金管理、數據安全、車輛品質設置了3項指標,對未及時報送資金收存報告、發生網絡安全事故和因車輛品質造成人員傷亡的企業予以相應的扣分。(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年內本市交通行業信用評價和監管全覆蓋 共用單車企業將納入信用監管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核心區正在逐漸“靜下來”逐漸改善人居環境
    昨晚,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任張維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解讀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有關情況。張維表示,北京城市更新不搞成片的大拆大建,而是要通過一點一滴的更新提質,逐漸改善人居環境、激發城市活力。
  • 踔厲奮發 北京石景山區全力做好冬奧籌辦備賽工作
    逐夢冬奧的腳步一刻也不曾停歇。石景山區將進一步統籌做好冬奧會、春節等重大活動和重大節日服務保障工作,確保交通順暢、環境優美、城市和諧。與冬奧社區相鄰的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全校師生加起來300多人,別看學校不大,卻是全國第一所國家體育總局授牌的冰雪學校。
  •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試運作 已進入賽時閉環管理
    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運作團隊主任張文雷介紹説,按照國際奧會裏程碑任務的要求,主媒體中心1月4日正式啟動試運作。
  • 顯“韌勁” 鉚“幹勁” 蓄“後勁” 首都經濟觀察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科技創新和産業項目正在為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 北京市交通行業 共用單車企業將納入信用監管體係
    為了更好地監管共用單車行業,規范用戶權益保護、車輛調度、數據安全等,北京將把共用單車企業納入信用監管體係。近期,市交通委還將上線道路貨運、共用單車行業信用評價指標,作為第二批次開展信用評價上線的行業。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防疫監督進行時
防疫監督進行時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