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試運作
2022-01-06 09:20:2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昨天(5日)舉行的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運作團隊主任張文雷介紹説,按照國際奧會裏程碑任務的要求,主媒體中心1月4日正式啟動試運作。根據防疫手冊的規定,中心於1月4日下午3點正式進入賽時閉環管理。

  據介紹,主媒體中心位于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原北京2008年夏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一路相隔,形成了“一南一北、夏奧冬奧”獨特的北京“雙奧之城”標誌性景觀。業主單位北辰集團以“綠色、環保、科技”的設計理念,融入“智慧會展、智慧冬奧”元素,僅用短短34個月便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場館工程建設任務,分別于2021年7月和11月如期交付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和北京冬奧組委,利用在建工程改建而成的主媒體中心場館充分體現了“可持續發展”和“簡約辦奧”的要求。

  主媒體中心包括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兩大功能,是注冊平面媒體和轉播商的賽時總部,是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會和各國家奧委會官方資訊的發布中心,是媒體服務總匯和媒體交通中樞。

  在1月4日至22日試運作期間,將會有17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的新聞機構工作者和持權轉播商在主媒體中心提前開展賽前準備工作。預計到賽時,場館平均每天要接待約5000名至6000名注冊文字、攝影記者和持權轉播商,包括新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蓋蒂圖片社、共同社、讀賣新聞、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探索傳播公司以及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意大利、俄羅斯各國家奧委會和殘奧委會等。同時,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媒體運作和新聞宣傳的總部也設立于此。

  主媒體中心還為媒體提供賽事報道所需的各類設施與服務,如技術、語言、交通、餐飲以及商業配套等服務保障。

  四個新聞發布廳作為場館的重要設施,以承接國際奧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主辦城市組委會的各類發布會以及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賽時每日吹風會。其中最大的主新聞發布廳位于一層序廳南側,面積約930平方米,可容納380人參會,並配有8種語言的同傳服務,在1月底主新聞中心將迎來國際奧會的第一場賽前發布會。此外,主新聞中心還在場館一層和地下二層分別設立了兩個綜合服務臺,為轉播商和注冊平面媒體提供資訊咨詢、語言和引導等服務。

  同時,場館還配有全面的技術服務,為注冊媒體提供包括“媒體+”專線通訊、無線電頻率、轉播匯聚網絡、遠端同傳、遠端體育展示和無障礙網絡等,確保冬奧會電視轉播和新聞報道的順利開展。

  除提供必要的工作設施和服務外,主媒體中心創新推出“智慧冬奧”的媒體餐廳。這裏的智能化制餐、供餐服務體係,不僅能最大程度地提高供餐效率,在疫情防控的環境下,還可以最大限度地節省人力,避免過多的人員交互。媒體餐廳在賽時將啟動24小時運作,為來自全世界的媒體朋友提供中餐、西餐、快餐等各類餐飲選擇。

  主媒體中心場館週邊還配套了奧運會媒體交通的中樞,規劃了40余條交通班車線路以及奧林匹克中心區微迴圈班車線,接駁酒店、各競賽場館和三大賽區,同時,為媒體配備帶有司機的收費卡轎車,滿足媒體閉環內個性化出行需求。

  張文雷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依據北京冬奧會防疫手冊(第二版)的內容要求,精準劃分了環內環外區域,設計了各類人群和物資的進出流線,確保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記者 吳東 鄧方佳 卓然)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試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核心區正在逐漸“靜下來”逐漸改善人居環境
    昨晚,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任張維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解讀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有關情況。張維表示,北京城市更新不搞成片的大拆大建,而是要通過一點一滴的更新提質,逐漸改善人居環境、激發城市活力。
  • 踔厲奮發 北京石景山區全力做好冬奧籌辦備賽工作
    逐夢冬奧的腳步一刻也不曾停歇。石景山區將進一步統籌做好冬奧會、春節等重大活動和重大節日服務保障工作,確保交通順暢、環境優美、城市和諧。與冬奧社區相鄰的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全校師生加起來300多人,別看學校不大,卻是全國第一所國家體育總局授牌的冰雪學校。
  •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試運作 已進入賽時閉環管理
    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運作團隊主任張文雷介紹説,按照國際奧會裏程碑任務的要求,主媒體中心1月4日正式啟動試運作。
  • 2022北京新聞中心將為記者提供周全服務
    在昨天北京冬奧組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徐和建介紹説,為滿足廣大媒體記者需求,借鑒以往奧運會媒體服務慣例,北京市將于2022年2月1日至20日期間,在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設立2022北京新聞中心。
  • 共用單車企業將納入信用監管體係
    為了更好地監管共用單車行業,規范用戶權益保護、車輛調度、數據安全等,北京將把共用單車企業納入信用監管體係。近期,市交通委還將上線道路貨運、共用單車行業信用評價指標,作為第二批次開展信用評價上線的行業。
“天宮”的冰雪奇緣
“天宮”的冰雪奇緣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冬奧“雪飛天”進入賽時狀態
防疫監督進行時
防疫監督進行時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冬日打卡冬奧公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