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速不要命!“瘋狂電動車”改裝亂、管理難亟待“一條龍”式監管
2021-11-15 08:5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出臺以來,不少城市針對超標電動車設置過渡期。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隨著過渡期結束,仍有大量超標、拼改裝電動車上路行駛,帶來巨大安全隱患。近年來,超標電動車引起的交通及火災事故頻發,但依舊有人不以為然,“把事故當故事聽”,這背後是必須整治的改裝亂象和亟待改變的監管困局。

  滿街多見超標車

  記者在街頭騎行新國標電動自行車進行實驗,按照車速25公里/小時行駛發現,很多電動自行車很快超過記者的車輛。

  時速不超過25公里、整車重量不超過55公斤、電池電壓不超過48伏、帶有腳踏騎行裝置——這是電動自行車“新國標”的硬性指標,也是安全騎行的保障。截至目前,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新國標”)已出臺3年多,各大中城市近一兩年過渡緩衝期也陸續屆滿,但據記者觀察,一些地方超標電動車依舊滿街跑。

  北京超標電動車3年過渡期已于今年10月31日結束。11月1日起,北京交警嚴查“駕駛拼改裝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等重點違法行為。

  9日下午,在西城區菜市口路口,西城交通支隊民警在1個小時內查處多輛私自改裝電池的違法行為。其中一輛電動車在車輛底部隱蔽地加裝了兩塊電池,電池電壓接近65伏。朝陽、通州等區交管部門也于近期查處了大量超標電動車違法行為。通州交通支隊長陵營大隊警長崔舉梓告訴記者,違法者私自加裝的電池大多沒有品牌和參數,外觀粗糙、品質堪憂,有的就用鐵鏈子固定在腳踏板處。

  外賣員騎行電動自行車快速行駛。

 記者注意到,不少改裝車輛違法者為快遞或外賣人員。有車主花費超出電動車本身2到3倍的價格加裝電池,經交警現場測量,電池電壓達到78.5伏。部分車主稱,他們在原車上了牌照後才進行改裝,目的就是為了跑得更快、增加車輛續航裏程,多完成訂單。

  除了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巨大的城市外,在縣城、農村地區,執行“新國標”的力度更是普遍不夠,超標電動車大量存在。一位業內專家向記者表示,總體來看,目前各地電動自行車改裝比例還是非常高的。

  誰是改裝的幕後推手?

 電動自行車改裝主要集中在解除限速和加裝電池增加續航裏程等方面。這些車輛是如何改裝的?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商家推出了解除限速和智能防查係統,合規電動車搖身一變就“超標”。

  在山西太原某知名電動車品牌專賣店,商家表示售賣的都是“新國標”車,不過店員將車上的幾根電線一連,直接就解除了限速。“帶你體驗速度與激情。”這位銷售人員説,解除限速後車輛最高時速可達60至70公里,而且不管速度多快,速度表上只顯示25公里/小時。

網上視頻展示解除電動自行車限速。(網絡截圖)

  有受訪者告訴記者,一些非主流品牌電動自行車,出廠直接預留改裝操作空間,簡單操作就能實現提速。記者也在網上找到數個相關視頻,其中一段視頻教程顯示,將某品牌電動自行車關掉電源,隨便捏剎車桿,把電門擰到底保持住,再打開電源,保持一分鐘以上,限速就被解除了。

  而一些知名品牌則有專用的控制器、解碼器。記者走訪太原電動自行車市場發現,幾乎所有品牌經銷處都可以購買後解碼。而網上售賣的解碼器更是琳瑯滿目,電商平臺上可以隨意購買,售價從幾十元到100多元不等。其中部分商品明確標有“解除限速”“恢復限速”等字眼。商家也專門做了教程,“5分鐘搞定”“女士都能操作”。

網店售賣電動自行車提速器。(網絡截圖)

  “如果想要更快速度,還可以額外更換電池和控制器。”一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改裝後的電池配合專用的控制器,時速甚至可達七八十公里。如果在網上購買,同樣配有安裝教程,可以自行操作。

  此外,有銷售者稱,有的廠家在電動自行車出廠環節就預留了更大的電池空間,這就為電池改裝提供了方便。根據消費者自己的選擇,標準的48伏,超標的60伏和72伏電池都可以購買安裝。一段網上的視頻教程顯示,針對外賣等行業的續航和動力要求,可以再加裝一組電池,甚至兩組不同屬性的電池也能同時安裝在電動自行車上。“比直接購買大容量電池劃算”,商家如是宣傳。

  經銷商現場給記者解除電動自行車限速。

  分類治理與“全生命周期”監管勢在必行

  相關專家表示,改裝車輛數量不少,亟待分類處置,應協調多個部門對電動自行車從生産、上牌、上路及回收實施“全生命周期”閉環監管。

  全國自行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觀察員賈永峰表示,按照“新國標”要求,對車輛應當分級處理。比如,對于篡改電池種類、擅自提升電池容量、解除限速、提升速度等改變其産品屬性的嚴重違法行為,要嚴厲查處;對于拆卸腳踏騎行裝置、加裝車輛外形塑件、保險杠等改變外觀行為,其帶來的危害相對不是很突出和嚴重,要及時糾正。

  要在生産環節嚴堵給改裝留“後門”、提速設“暗碼”的行為。按照“新國標”,電動自行車的軟硬體均應具有防篡改設計,防止擅自改動最高車速、功率、電壓、腳踏騎行能力等。受訪人士表示,企業應自我規范,監管部門也要加強對企業的監管和抽檢,從源頭上壓縮私自改裝空間。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電動自行車的社會保有量約3億輛,數量多、監管涉及工信、市場監管、交通、應急等多個部門,建議在政府層面統一協調,變“九龍治水”為“一條龍”式監管。記者了解到,在浙江省,一種全鏈條、全流程、全閉環監管模式正在實施,實現了從生産、銷售、登記、騎行、充停、維修到回收全過程監管。“目前做好監管已不存在技術障礙,關鍵是政府的決心。”賈永峰説。

  此外,針對快遞、外賣等使用群體,除了加強管理外,各平臺、公司還要主動適應、帶頭遵守“新國標”要求,對原有配送演算法進行調整、優化,建立更加人性化的考核機制,讓騎手安全騎行。

  記者:魏飚、魯暢、許雄、陽娜

  編輯:郝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