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牌|為“雙奧”寫歌無比幸福的常石磊
2021-11-13 17:3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北京即將成為“雙奧之城”,年輕的音樂人常石磊説,能夠連續為北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創作音樂作品,無比幸運,無比幸福。

  2018年8月,在北京奧運會舉辦十周年時,記者曾專訪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的常石磊,問過他是否還會繼續奧運音樂情緣。常石磊表達出想為北京冬奧會繼續奉獻“音樂之力”的強烈渴望。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百天時,常石磊聯手老朋友、知名詞作者王平久,創作出《我們北京見》這首佳作。而在此之前,他們已相繼創作了《燃燒的雪花》《一起向未來》等冬奧歌曲,好評不斷。

  11月上旬,在北京東五環外的一座文創園區的錄音棚裏,記者再次專訪了常石磊,這裏是他的一個音樂根據地。《燃燒的雪花》《一起向未來》《我們北京見》等冬奧歌曲,幾乎都是在這間錄音棚裏錄制的。

  在最好的年華為北京的兩個奧運會創作音樂,常石磊説:“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也特別幸福。”

  常石磊回憶,2008年奧運會籌備期間,還在上海讀書的他,被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發現其音樂才華。來到了北京,加入這個團隊,從此跟奧運結緣。

  “從被陳其鋼老師發現的那天開始,一個美好的奧運夢就開始了。我覺得這是個永恒的夢。‘奧運’這兩個字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這樣一個年輕的音樂人,一踏出校園,就幸運又幸福地在奧運會的平臺上找到了發揮音樂才華的機會。”

  “我理解中的北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其實是一體。我覺得奧運會是地球上人類舉辦的最大的派對,展現了美好的體育精神。能夠為奧運會創作音樂,十分美好。”

  圖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上,演員表演歌曲《燃燒的雪花》。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我覺得自己為奧運會創作的音樂,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這些作品,它們像音樂日記,從音樂的角度,記錄下北京奧運會和冬奧會。”

  “提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許多人還能夠想起《我和你》《北京歡迎你》這些歌曲。因為那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奧運會的音樂也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因為那是中國人最高光的時刻之一。”

  在錄音棚裏,常石磊忍不住清唱起來,“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裏行,相會在北京。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

  談及為北京冬奧會創作音樂作品的心得時,常石磊説,雖然創作時壓力很大,但還是找到了喜歡的旋律。“冬奧志願者歌曲《燃燒的雪花》中,一句‘燃燒的雪花’觸發了作曲的靈感。這五個字把冬奧會志願者的特點形象地表現出來。寒冷的冬季,熱情的志願者像雪花一樣漫天紛飛,無處不在地幫助大家,(是一種)非常祥和的狀態。這些志願者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充滿著熱情和朝氣,他們的青春在燃燒。燃燒和雪花本來是矛盾的,但因為‘愛’,變得很和諧。”

  圖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上,演員表演歌曲《燃燒的雪花》。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談及《一起向未來》《我們北京見》這兩首歌曲的創作,常石磊説,就是要讓大家感受到快樂,一聽到這些音樂,就想動起來。《我們北京見》是為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百天所創作的,也是致敬北京奧運會時經典的《北京歡迎你》。“在創作時,我的確很驕傲和自豪,因為北京是全世界唯一的‘雙奧’城市。兩首歌曲穿越時空,同樣在倒計時一百天時唱響。2008年,我們是第一次舉辦奧運會,歡迎全世界的朋友們都來參加,真摯而熱情。2022年冬奧會的這首歌,表達的是我們作為雙奧之城,歡迎全世界的朋友們再來串門,音樂的特點是親切、溫暖、輕松和包容。”

  在採訪中,常石磊透露,還將繼續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創作音樂作品。希望能夠為開幕式創作出好作品,讓大家感受到奧林匹克的美好。

  出品人:許基仁

  制片人:周傑

  統籌:彭東、吳俊寬

  記者:汪涌、夏子麟、馬曉冬、饒淼(實習)

  編輯:盧羽晨、彭東、鬱思輝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約大牌|為“雙奧”寫歌無比幸福的常石磊
    北京即將成為“雙奧之城”,年輕的音樂人常石磊説,能夠連續為北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創作音樂作品,無比幸運,無比幸福。
  • 北京新能源公交車投運接近九成
    昨天,中國(北京)國際公共交通大會暨中國道路運輸協會城市客運分會年會在京召開。北京公交集團戰略和改革發展部經理徐正祥表示,北京公交採取智能化的方式進行車輛調度,實現“聰明的車,智慧的站”。
  • 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結果有望11月底公布
    為期三天的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在京落下帷幕,最終結果有望于11月底公布。國家醫保局發布的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初步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顯示,今年共有271個藥品通過初步形式審查,其中2016年以後新上市的藥品佔93.02%。
  • 北京:四大書城推“無接觸購書”
    記者從北京發行集團獲悉,其所屬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四大書城及各中小門店,已全面提升疫情防護防控措施。四大書城及各中小門店在店堂顯著位置張貼疫情防控、科學洗手等宣傳海報,引導讀者養成常態化防疫意識。
  •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發布“數字交易合約”係列成果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發布“數字交易合約”係列成果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