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券交易所下周一開市 首批上市公司超80家
2021-11-12 08:59: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下周一,11月15日,北交所開市時間,敲定了!

  11月10日,全國股轉公司官網顯示,漢鑫科技、中設咨詢、中寰股份、晶賽科技、科達自控、同心傳動、大地電氣、志晟資訊、廣道高新、恒合股份10家公司發布公告稱,經北京證券交易所同意,將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同時,現有精選層71家公司將在開市時整體平移到北交所。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數量將達到81家。

  公開資訊顯示,截至11月10日收盤,精選層71家公司總市值為2753億元,流通市值合計為1089億元。其中貝特瑞總市值最高,達到883億元;連城數控次之,為253億元;吉林碳谷排在第三,為143億元。

  凍結資金量比較大

  北交所即將開市,那麼在北交所上市的股票,其打新、交易,包括如何選股,與科創板及創業板有哪些不同呢?

  首先,從打新角度看,創業板、科創板都是採取市值配售的方式,也就是説,打新前必須持有一定的股票市值才能打新。股票市值越高,中簽率也越高。

  北交所不需要,只要賬戶裏面有足夠的資金就可以參與申購新股。

  現在創業板、科創板都是根據賬戶內的股票市值進行配售,打新成功之後再凍結相應的資金。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説,一般中簽就是中1手,凍結資金量都不大。但是北交所要求提前凍結資金,比如100萬來打新,那這100萬都必須凍結,但是實際中簽的可能只有1萬元。然後,1萬元會被劃走,剩下的99萬解凍。預計資金只會凍結1~2個交易日。總的來説,要想多打新股,需要準備凍結的資金也會非常多。

  創業板、科創板打新一般來説看概率,有運氣的成分在裏面。但是北交所的打新是按比例配售、時間優先的原則。

  最初5個交易日波動幅度小于科創板

  從交易規則上看,北交所的股票也與科創板和創業板的股票有所不同。

  科創板和創業板股票漲跌幅限制保持一致,漲跌幅比例為20%,股票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均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考慮到中小企業股票估值特點,為了有效促進價格發現,北交所競價交易漲跌幅限制比例為前收盤價的30%。

  這意味著,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北交所的股票波動幅度小于科創板和創業板,但之後其波動幅度要大于後者。

  根據11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證券交易所交易規則(試行)》,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但盤中股票價格較當日開盤價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60%的,股票盤中臨時停牌10分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精選層挂牌公司平移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移當日其股票交易實施30%的漲跌幅限制。

  開源證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鉅表示,首批上市公司雖然在體量上較科創板及創業板公司要略小,但在盈利能力上和科創板及創業板公司基本相近。

  從毛利率看,首批上市公司2020年毛利率平均值為27.67%,略低于科創板的33.76%,高于創業板的21.14%。從凈利率看,首批上市公司2020年凈利率平均值為11.27%,接近科創板的12.02%,低于創業板的17.29%。ROE方面,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2020年ROE平均值為11.49%,高于科創板的8.61%,低于創業板的16.11%。

  新三板公司數量眾多,質地分化也較大。在孫金鉅看來,目前對于北交所及新三板公司的研究相對薄弱,除個別重點公司外基本缺乏研究覆蓋。

  對于中小盤股的投資,孫金鉅表示,中小盤股研究的精髓是用策略思維選股,即從眾多上市股票中尋找合適標的,框定一個股票池,再根據公司研究和行業研究框架,挑選出個股。“中小市值研究的任務就是如何在海量公司中找到值得研究的標的。”

  明日開展開市通關測試

  11月11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官網發布通知表示,將于11月13日開展開市通關測試。

  參測機構為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中國結算、深證通、中證指數、各證券公司、資訊商、基金公司。測試時間為11月13日。

  據了解,此次開市通關測試的所有場景以11月15日(周一)生效的業務場景為準。參測機構應重點對以下場景進行驗證:北交所行情更新頻率為3秒一次。證券分層公告中不再顯示“精選層”,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所屬層級顯示為“北交所”。北交所首日上市股票(證券簡稱為N開頭)不設漲跌幅,觸發臨時停牌情形時,北交所下發臨時停牌公告;原精選層平移股票漲跌幅限制保持30%不變。前期已報送的北交所合格投資者可以交易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證券公司周邊係統、資訊商行情係統功能滿足技術規范要求。全國股轉係統基礎層、創新層股票交易、行情正常。(記者 劉慎良)

  原標題:北京證券交易所將于下周一開市 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數量超80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超800萬人激活北京醫保電子憑證
    自今年1月1日本市啟用醫保電子憑證進行就醫結算以來,北京醫保電子憑證全渠道用戶量已達843萬人。參保人可通過官方授權渠道的手機客戶端程式展示二維碼,使用醫保電子憑證在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就醫結算。
  • 北京證券交易所下周一開市 首批上市公司超80家
    11月10日,全國股轉公司官網顯示,漢鑫科技、中設咨詢、中寰股份、晶賽科技、科達自控、同心傳動、大地電氣、志晟資訊、廣道高新、恒合股份10家公司發布公告稱,經北京證券交易所同意,將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精選層挂牌公司平移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移當日其股票交易實施30%的漲跌幅限制。
  • 年底前北京開建11個城市公園 將增綠約280公頃
    北京中軸線上將再添兩顆“綠寶石”:在城南,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城市森林片區將提升城南地區的生活品質;在城北,32.7公頃的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將為回天地區再添新綠。”相關負責人舉例,在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中,就同步規劃了立體停車場,推進公園功能與市民需求進一步融合。
  • 北京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召開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經驗交流會,全市挂牌責任督學等近2000人共同參會。劉宇輝介紹,今年,本市把“雙減”列為督導工作的“1號工程”,加大推進力度,較好地保障了雙減工作的平穩有序發展。
  • 高麗營鎮憑借“評劇”獲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記者昨天從順義區高麗營鎮獲悉,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示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北京市僅有兩鎮入選。據介紹,順義高麗營鎮擁有2個鎮級評劇團、7個民間藝術團、多個戲曲愛好小組,25個村都配備文化廣場和文化活動室。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雪後初霽北京城
雪後初霽北京城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5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