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如何取暖?用煤有無保障?清潔取暖設施是否管用?——北方農村地區供暖觀察
2021-11-14 09:1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題:村民如何取暖?用煤有無保障?清潔取暖設施是否管用?——北方農村地區供暖觀察

  新華社記者

  寒冬已至,北方地區陸續開始供暖。不同于城市地區,農村地區以往多採取煙熏火燎的散戶燃煤取暖方式。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農村地區冬季供暖工作越來越重要。在今冬煤炭價格上漲背景下,農村地區村民如何取暖?用煤有無保障?清潔取暖設施是否管用?記者走訪北方農村地區進行了調查。

  暖意融融 農村地區清潔取暖成趨勢

  凜冬時節,山西省太原市最低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13日10時許,進入清徐縣孟封鎮孟封村63歲村民劉夠昌的家中,卻是暖意融融。自從劉夠昌家安裝了燃氣取暖,不僅溫度有保障,院裏屋裏也沒了煤煙味。

  越來越多樣的取暖方式正改變著農村地區群眾的生活。

  “以前燒煤,一氧化碳報警器時不時響起,用起來心驚膽戰。”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東孫村村民王常慶説,以前為了讓80歲的母親溫暖過冬,保證夜間溫度,他常常起夜三四次,給火爐添煤炭。今年,王常慶家進行“氣代煤”改造,安裝新式壁挂爐,只要設定好溫度,他就能安心睡覺了。

  村民王常慶算了一筆經濟賬:一般情況下,過冬要買4噸煤,按今年煤炭價格,花費預計超過6000元。“氣代煤”改造後,一家5口人一個冬天3000多元就夠了。

  家住遼寧丹東的村民小遙家不久前進行了“電代煤”改造,裝上了空氣源熱泵。“今年煤炭價格上漲,我們改變了取暖方式。”走進小遙家,溫度穩定在22攝氏度。

  冬季取暖有得用也要用得起

  用得上更要用得起、用得好。山東省淄博市公用事業服務中心燃氣科科長尹傑説:“在用氣環節,農村用氣價格為每立方米2.7元,政府補貼1元,農戶實際承擔1.7元。淄博市2019年出臺政策,連續補貼6年。今年煤炭價格上漲,用氣的經濟效益更加顯現。”

  在太原市清徐縣孟封鎮小武村,62歲的村民白雲光家使用的是電取暖。白雲光家去年在享受每千瓦時0.28元的專項用電價格基礎上,取暖用電還享受了每千瓦時0.2元的補貼,實際每千瓦時電價不到0.1元。

  然而,對于未實施清潔取暖改造的農村居民來説,燃煤取暖仍是過冬的主要方式。記者在內蒙古自治區了解到,10月份以來,隨著國內煤炭價格持續上漲,即便是産煤大市之一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農牧區市場上每噸煤價相繼突破1600元、1800元。

  煤炭價格上漲,取暖成本也就相應增高。為確保農牧民冬季取暖有煤燒、買得起,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10月31日決定:為農牧民冬季取暖提供每戶不低于2噸的平價煤。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吳險峰表示,對清潔取暖改造地區,使用潔凈煤取暖兜底保障,確保溫暖過冬。對一些山區和不具備改造條件的地區,可以通過燒清潔煤、秸稈以及其他生物質燃料來取暖。

  多措並舉確保農村地區群眾溫暖過冬

  截至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完成了約2500萬戶的清潔取暖改造,今年還將完成約348萬戶。據生態環境部測算,清潔取暖對空氣品質改善貢獻比例在三成左右。

  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數據顯示,隨著産能釋放,10月份以來煤炭産量持續增長,11月1日至5日煤炭日均調度産量達到1166萬噸,最高日産量達到1193萬噸,創近年來新高。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王金豹表示,對老百姓普遍關注的煤價問題,自治區要求各盟市農牧民取暖用煤價格按不同煤種熱值,分別在去年10月底坑口價基礎上上浮不超過20%。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啟動冬季氣象災害預警應急響應,根據山區“煤改電”工程編制“一線一案”“一村一案”,做好電力運作保障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準備。北京市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安排各村“兩委”幹部24小時在崗在位,確保懷柔區約5000噸燃煤迅速提供到每家每戶,保障各村民眾家中溫暖舒適。

  山東省壽光市供電公司為400戶居民安裝了無線流量調節閥和溫度採集終端,通過採集分析居民家中溫度和智能電錶實時數據,判斷家中無人時控制供暖流量,降低家中溫度,讓清潔供暖更經濟。(記者李曉婷、陳國峰、許雄、李春宇、羅鑫、李放、田晨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紫竹院“家庭食堂”溫暖周邊老人
    紫竹院公園裏隨處可見正在鍛煉的老人。臨近中午,結束鍛煉的老人三五成群直奔竹韻餐廳。對他們來説,這裏幾乎成了他們的“食堂”。
  • 北京市在建地鐵啟動安全生産排查
    今年北京將一口氣開通7條線(段),是建設歷史上開通線路最多的一年。下月,19號線一期、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S1線剩余段、首都機場線西延、14號線剩余段、8號線剩余段將進行通車驗收。
  • “線上志願者”電話陪伴獨居老人
      為了服務封控社區高齡獨居老人生活,昌平區天通苑北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近日每天按需為封控社區天通北苑第二社區內的高齡獨居老人捐贈愛心蔬菜,一直持續至社區解除封控管理。
  • 9000單外賣接力送進封控小區
    11日淩晨,因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海澱區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園A、B、C三個小區封控,三個小區現有居民2628戶、6719人,生活物資保障十分重要。
  • 企業可為員工投“普惠健康保”
      作為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報備執行的北京市唯一城市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項目,“北京普惠健康保”緊密銜接醫保,一年僅需195元就能獲得醫保目錄內外最高300萬元保額的醫療保障,涵蓋醫保目錄內住院+門診個人自付費用、醫保目錄外住院個人自費費用和100種海內外高額特藥費用。
北京:保障封閉小區居民生活
北京:保障封閉小區居民生活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6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