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主動報告 社區快速確定密接
2021-11-15 08:57: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6日,海澱區學院路街道西王莊社區接到通知,本社區內的西王莊小區13號樓、14號樓有確診病例密接人員,即日起對涉及范圍實行封控管理。而在這之前,西王莊社區已經排查出了密接人員及家庭並主動上報,涉及到的3戶居民都已經在進行健康監測並自我居家隔離了!

  疫情防控跑在了大數據篩查前,西王莊社區是如何做到的?

  “我們這個社區情況比較特殊,居民中有一部分人的家人或親戚朋友住在宏福苑。”西王莊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主任李秋佳介紹。

  昌平區宏福苑社區疫情一發生,經過2020年以來疫情防控工作的磨煉,李秋佳警惕地意識到,西王莊社區居民有可能與宏福苑社區居民有密切接觸,要立即、馬上開展“敲門行動”,對居民進行摸排。

  “我們社區地處清華大學、東升鎮、中關村街道、學院路街道交界的地方,50%是租房戶,人員流動性大,這也是我擔心的地方。”李秋佳説。

  10月22日,西王莊社區工作人員就做好防護開始了“敲門行動”。10月23日,宏福苑社區公布了確診病例4,這時,西王莊社區已經摸排出本社區有3戶居民與宏福苑居民有密切接觸。

  這要感謝主動向社區報告情況的一位居民。

  “這位居民告訴我們,家住宏福苑社區的親戚剛來過我們社區,探望家中老人。”李秋佳説。得知消息後,李秋佳趕緊安排工作人員和這位親戚取得聯繫,對他進行了簡單的流調,結合社區監控,知道他當天的活動軌跡:看望了母親,還去兩位老鄰居家串門。

  掌握這一情況後,西王莊社區馬上上報街道,並勸説這3戶居民進行健康監測,最好自我隔離不要外出。在沒有官方通報的情況下,這3戶居民都自覺按照社區的要求做了!

  社區和居民之間如此信任,這份信任是怎麼培養的?

  “我們社區就管著兩個院子,西王莊小區大一點,有1236戶。社區比較小,平常我們就到院子裏多走動,看著居民接送孩子、買菜,跟他們聊家常,讓自己融入他們的生活,所以關係都處得不錯。”李秋佳説。

  西王莊小區是老舊小區,1988年建成,20棟樓有19棟是央産房,産權單位達14家,沒有物業公司,開展各項工作難度其實很大,居委會還充當著物業的角色。“居民有什麼事兒信咱們,也來找咱們解決。”李秋佳説。

  有好的群眾基礎,李秋佳作為社區掌舵人,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又高,所以,當來訪的“親戚”確診後,他在西王莊社區的密接人員已經被控制在最小范圍內了。(記者 于麗爽)

(原標題:居民主動報告 社區快速確定密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