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後騎超標電動車上路將扣車罰款
2021-10-22 09:07:5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交管局昨天發布消息,截至10月20日,今年交管部門已為122.9萬輛合規電動自行車辦理了登記上牌手續,目前全市已登記上牌的合規電動自行車總數為333.3萬輛。警方表示,11月1日之後,騎超標電動車上路,警方將先扣車,再罰款。

  據交管部門統計,此前,全市共保有228萬輛懸挂臨時標識的超標電動車,經前期大量宣傳,很多超標電動車已陸續更換為合規車輛。

  市交管局強調,11月1日起,臨時標識將停止使用。警方發現超標電動車上路後,可先行扣留車輛,並對騎車人處以1000元罰款。交管部門將在下月開展專項執法工作,在重點路口路段、繁華商業區、交通樞紐等,加強對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的糾正、查處力度。同時,針對電動自行車違法突出的重點路段,將嚴密巡控網絡,強化專項整治力度。除此之外,交管部門還將重點查處其他電動自行車違法行為,包括加裝、改裝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或者更換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動機和蓄電池等動力裝置;加裝、改裝車篷、車廂、座位等裝置;拆除或者改動限速處理裝置;其他影響電動自行車通行安全的拼裝、改裝行為。

  市交管局安監處副處長王雁飛介紹,今年,警方已深入7000余家企事業單位、社區(村)、快遞外賣站點、房屋中介商戶等,開展各類宣傳活動1.5萬場次,多種形式引導群眾淘汰更新超標電動自行車,選擇合法交通工具。11月1日起,對于快遞外賣行業中的騎手繼續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上路配送的,除了正常處罰之外,交管部門還將聯合行業管理部門轉遞平臺企業,由企業採取禁止向違法騎手派單等措施。同時,警方還將加強與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動,聯合開展入戶宣傳檢查。路面執法工作中,對發現的非法改裝拼裝、非法銷售目錄外産品的違法線索,一律轉遞行業管理部門處理。

  市車管所副所長王鵬説,截至目前,除了全市18家交通支(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可以辦理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之外,警方還在全市選取了539家電動自行車銷售門店設置便民服務點,實現一站式購車、登記及上牌服務。

  按照《條例》規定:市民購買電動自行車後,應當自購車之日起15日內申請登記,現場交驗車輛,並提交身份證明、購車憑證(發票)及車輛整車出廠合格證明,符合條件的,交管部門當場免費登記並發放行駛證和號牌。

  在交通支(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時,需預約後進行辦理。市民可通過“北京交警” APP線上預約,按照預約的時段進行辦理,減少現場排隊等候時間。對于申請人為60歲以上老年人的,非機動車登記站提供綠色通道,市民可直接前往辦理。

  在電動自行車便民服務點辦理登記上牌時,無需預約。便民服務點提供一站式購車、登記及上牌服務,方便市民就近、快捷辦理,建議市民朋友優先選擇便民服務點進行辦理。網點資訊在 交管局 網站(http://jtgl.beijing.gov.cn)實時公示,市民群眾可自行了解具體辦理流程及辦事地點。

  警方提示説,對于暫無電動自行車使用需求的市民,無需趕在11月1日前扎堆辦理車輛登記,今後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辦理。

  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部分處罰標準:

  ●駕駛未經登記的合規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20元罰款;

  ●已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未懸挂號牌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警告或者20元罰款;

  ●使用偽造、變造或者其他電動自行車行駛證、號牌、臨時標識的,對行駛證、號牌予以收繳,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

  ●駕駛拼裝、改裝的電動自行車上道路行駛的,對駕駛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車輛予以收繳。(記者 安然)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豐臺區開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豐臺區副區長張婕介紹,今天豐臺區將開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當日檢測完畢。
  • 保障封控區管控區生活物資供應 套餐送到家門口
    “您這是50元的套餐,馬鈴薯3斤4兩,胡蘿蔔、圓白菜2斤,尖椒、油菜、芹菜1斤,還有一根大蔥、一斤雞蛋、一斤前臀尖……”  昨天下午,一份份打包好的蔬菜肉蛋套餐被志願者們送進了豐臺區看丹街道恒富中街3號、4號、6號、7號院的部分居民家裏。
  • 市屬公園推出20處彩葉觀賞點
    昨天,北京植物園內秋色漸濃,絢爛的彩葉樹倒映在湖水之中,進入最佳觀賞期。香山公園提示市民遊客預約前往,錯峰賞紅、分散觀覽,並自覺遵守防疫規定,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 5G科技冬奧項目亮相首鋼園
    聯合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北京冬奧組委開展5G視頻回傳創新業務,中國聯通將助力奧運史上利用5G網絡進行視頻轉播的首次商用。北京國際雲轉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航表示,基于聯通5G大上行和雲網協同技術的雲轉播服務,可有效降低現場人員投入和轉播成本。
  • “隨手拍”共收到2100余條舉報線索
    自全市開展“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活動以來,收到投訴機動車不禮讓行人違法行為線索2100余條。針對市民投訴的區域及違法行為,交管部門全面分析研判,對市民反映集中的違法行為高發區域,組織了針對性專項整治。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賽況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賽況
警惕威脅老年骨骼健康的“隱形殺手”
警惕威脅老年骨骼健康的“隱形殺手”
河北崇禮:冬奧賽場造雪忙
河北崇禮:冬奧賽場造雪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8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