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降溫破冰點 如何保障溫暖過冬?——探訪北京城管及供熱企業
2021-10-19 08:3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題:寒潮降溫破冰點 如何保障溫暖過冬?——探訪北京城管及供熱企業

  新華社記者羅鑫

  近日,北京多地最低氣溫入秋後首次跌破零攝氏度。今冬採暖季供熱保障工作準備得怎麼樣?老舊管網改造進度如何?供熱設施設備檢修得怎麼樣了?如何應對極寒天氣、確保首都居民溫暖過冬?記者對相關城市管理部門和供熱企業進行了探訪。

  在朝陽區春秀路東側一處熱力站改造施工現場,三套全新的採暖機組和生活熱水換熱器已更換完畢,等待調試。這處熱力站供熱面積達到3.3萬平方米,服務附近8棟居民樓和部分公建用戶。

  北京熱力集團朝一分公司三裏屯服務站副站長肖宗偉介紹,熱力站內的設備老化嚴重、換熱能力差。去年採暖季,周邊的老舊小區樓內,雖然家中溫度勉強達到18攝氏度,但是一些居民還是反映體感溫度較低。此次改造工作就是為了今年採暖季讓居民們暖暖和和過冬。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今冬採暖季供熱保障工作,北京市區城市管理部門和供熱企業提前部署供熱前各項準備工作。重點關注老舊小區供熱品質,加強巡檢,備足配件和備用設備,完善應急預案和搶險隊伍建設,以應對極端天氣、能源保供、設施故障等突發情況。

  據了解,通過開展“冬病夏治”,目前北京市98個老舊小區供熱管網改造基本完成,各供熱單位已基本完成設施設備檢修保養和改造工作。北京市全市供熱係統灌水和設備調試等供熱前準備工作正在按計劃進行。

  北京熱力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個供熱季結束後,北京熱力集團結合96069供熱服務熱線的用戶報修咨詢和日常巡檢等情況,對供熱廠、供熱管線、熱力站、建築物內的供熱設施設備進行全面“體檢”,制定檢修計劃共6.5萬余項。目前,檢修工作進入收尾階段,今年冬季供熱將更可靠。

  據介紹,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北京熱力集團還把解決上個供熱季的21個低溫區和集中熱點地區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工作之一,涉及的小區大部分建成時間較早,供熱管線出現年久失修、堵塞漏水等問題,通過有針對性的改造,能夠有效提升供熱品質。

  此外,針對當前及今冬供熱保障形勢,北京市城管委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了城市運作保障聯合調度機制,協調熱電氣供應側、需求側銜接配合,加強電力保障和天然氣、煤炭應急儲備。目前,各調峰熱源和應急熱源已完成檢修,北京市35支應急搶險隊已經就位,24小時值守,做好了極寒天氣應急啟動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首體館一日內"冰冰轉換" 短道速滑世界杯將舉行
    作為又一項“相約北京”係列冬季體育賽事,2021至2022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國站將于本月21日至24日在首都體育館舉行。而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資格賽的賽事強度也將對冰面進行考驗。
  • 大興機場臨空區組建“高級智囊團”
    日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委會首次推出“總師制”,聘請多位專家組建為臨空區北京部分區域發展把脈的“高級智囊團”。”邱躍説,目前已有超過200項行政權力下放至大興機場臨空區,深化“放管服“改革,顧問專家們將幫助管委會進行深入研究。
  • 中關村密雲園建特種醫療設備制造基地
    日前,中關村密雲園生物醫藥産業重點建設項目——復星北鈴(北京)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公共衛生應急産業與危重症診療技術工程中心舉行奠基儀式,標誌著該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 多項全國首創試點政策落地順義
    日前,順義區公布“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果。今年上半年,順義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84.9億元,同比增長15.1%;完成實際利用外資5.9億美元,同比增長71.2%;服務業總産值達685.55億元,同比增長15.5%,佔GDP的比重近70%,服務業“壓艙石”作用明顯。
  • 密雲野生鳥類數量大增 北京一級保護鳥類全都有
    密雲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篇日前公布,這也是本市發布的首個區級野生動物資源名錄。現行版《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共收錄鳥類22目75科503種,其中大半在密雲棲息。
北京搭建平臺 助力畢業生就業
北京搭建平臺 助力畢業生就業
京舉行中小學生輪滑、旱地冰球賽
京舉行中小學生輪滑、旱地冰球賽
北京:感受潮流藝術魅力
北京:感受潮流藝術魅力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7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