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2天“超長汛期”下雨79場 氣候變化將有哪些影響?
2021-10-18 14:0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倪元錦)今年北京“超長汛期”的雨量充沛不同尋常。北京今年的“超長汛期”122天,共下了79場雨。

  北京市防汛辦數據顯示,今年入汛以來,在79場降雨中,平均雨量達大雨及以上量級的10場,包括2場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792.6毫米,較常年同期425.7毫米和近十年同期數據,分別偏多了約9成和7成。其中,7月北京降雨量為400.4毫米,佔汛期降雨總量50.5%,為1951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副研究員魏科表示,從氣象學看,雨水偏多必然伴隨著異常環流,如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北,西風帶擾動持續維持,充沛水汽輸送等。

  “至于為什麼會出現異常環流,形成的條件是什麼,則需要未來仔細研究西北太平洋異常暖的海溫形成的條件、太平洋活動對颱風的影響、北極增暖對西風環流擾動的影響等等因素。”魏科説。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月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氣候變化正在加劇,許多區域出現極端事件並發的概率將增加,高溫熱浪和幹旱並發,以風暴潮、海洋巨浪和潮汐洪水為主要特徵的極端海平面事件,疊加強降水造成的復合型洪澇事件加劇。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塵説,氣候係統通過它包括的大氣、海洋、冰雪、生態等諸多要素,進行熱量的相互交換,隨著氣候變暖加劇,預計未來中國的平均氣溫會繼續升高,極端熱浪更加頻繁,強降水及其誘發的洪水增加,海平面進一步上升。

  “對沿海城市,極端降雨、極端河流流量與更頻繁的極端海平面事件復合,將加大沿海洪水發生的可能性,未來中國東部發達地區將承受更高的氣候風險。”巢清塵説。

  魏科表示,這些氣候變化誘發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留給科研人員更深層的待解命題還包括,全球變暖引起的南旱北澇現象,變暖的海洋對氣候的影響,全球變暖背景下極端災害出現的頻次和強度變化問題,以及全球變暖對東亞季風區的影響是否存在臨界點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
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
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
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
北京古建音樂季啟動
北京古建音樂季啟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6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