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位希臘針灸醫生的中國情緣
2019-11-10 11: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10日電 通訊:一位希臘針灸醫生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李曉鵬 于帥帥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通訊:一位希臘針灸醫生的中國情緣

  10月16日,在希臘首都雅典,阿納斯塔西婭·卡拉繆茲坐在自己的針灸診所內。新華社記者 李曉鵬 攝

  阿納斯塔西婭·卡拉繆茲的針灸診所位于希臘首都雅典利卡維托斯山腳下一個社區裏。在20多年的時間裏,上至政要、下至普通民眾,找她進行針灸治療的希臘人數以千計。

  卡拉繆茲上世紀50年代出生。7歲時,她父母受邀到北京一所大學教授希臘語課程,于是她隨父母遷居中國,在中國接受了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她會説7種語言,普通話非常標準且流利。時至今日,她依然堅持用中文書寫診療記錄和日程安排。

  卡拉繆茲的診所布置得溫馨、整潔,診室裏挂著多幅水墨畫作。她指著其中3幅描繪小孩子滾鐵環、放鞭炮和跳繩的畫告訴記者,這是她小時候最喜歡的活動,她“在中國度過了快樂的童年時光”。

  卡拉繆茲大學本科學醫,最開始在積水潭醫院外科工作。後來她意識到中醫在預防和治療疾病方面的重要性和療效,于是選擇進修針灸。現在她的辦公室裏還挂著當年北京醫學院、北京市中醫醫院和南京中醫院的畢業或結業證書。

  回憶起在中國的求學經歷,卡拉繆茲説,老師對外國學生非常上心,希望學生們有朝一日成為中醫針灸在海外的實踐者和推廣者,這讓她印象深刻。

  上世紀70年代末,卡拉繆茲回到希臘,並在幾年後獲得當地醫師執業許可。她回憶説,執業之初,不少希臘官員和普通民眾都願意嘗試針灸療法,但希臘醫學界人士卻對針灸持謹慎甚至懷疑的態度。不過,隨著了解和交流的增多,他們逐漸接受了這一“新鮮事物”,還開始與中國中醫界進行交流。

  近年來,中希各領域交流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希臘人開始關注中醫,對中國和中國文化也越來越感興趣。

  卡拉繆茲説,希臘和中國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可以使雙方和世界都受益。“我們應該從各個方面深化與中國的關係,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通訊:一位希臘針灸醫生的中國情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1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