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訪華三部曲
2017-08-31 14:0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米歇爾·特梅爾像。 新華社發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舉行前夕,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米歇爾·特梅爾8月31日在新華網發表署名文章。以下為文章全文:

  米歇爾·特梅爾

  應習近平主席的邀請,我將前往中國。再一次,我將圍繞巴西的發展和我國人民的重點事務,通過元首外交推動全球外交政策。

  此次訪問將分為三個部分:推動雙邊關係、吸引貿易和投資以及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首先,我將在北京進行國事訪問,以加強巴中關係。當我擔任副總統時,我非常榮幸地同中方領導人共同主持了巴中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COSBAN)會議。這一經歷讓我深信:巴西與中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不僅對我們兩國,乃至對全世界都具有真正的戰略意義。

  對我們兩國具有戰略意義是因為巴西和中國有許多互補的利益和共同的立場。我們的關係是互惠互利的。巴西為中國的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和重要原材料,同時也是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一個可靠和安全的目的地。

  在同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國領導人的會晤中,我們將討論進一步深化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探索新的途徑來拉近我們的社會。巴中兩國人民需要加強相互了解,我們希望簡化簽證流程、加強文化交流以及鼓勵旅遊業發展。

  巴中夥伴關係對全世界也同樣具有戰略意義。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巴西和中國一直捍衛自由貿易,堅決反對保護主義措施。我記得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上提到:“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

  同樣,在全球范圍內我們通過多邊主義的方式捍衛不同的議題。我們堅定履行《巴黎協定》的承諾,尊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這些一致的行為表明我們不僅是兩個以共同利益團結在一起的大國,我們還在多個領域成為有利于多邊體係穩定的力量。在孤立主義和碎片化趨勢的背景下,我們的力量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此次訪華的第二程是與已在巴西或有意去巴西開展經貿合作的企業家互動。我將有兩個很好的機會:一是參加巴西政府在北京舉行的研討會;二是參加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

  在北京,我們將同中國企業家一起交流。自200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2006年至2016年間,貿易額增長了兩倍多,從160億美元增至580億美元。2017年上半年,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佔巴西出口額的四分之一。此外,中國企業在巴西的基礎設施、能源、礦業、電子、電信、汽車和工程機械等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

  比我們現有經濟關係規模更大的是我們之間的合作潛力。在北京的研討會上,我們將展示一個改革後全新和經濟復蘇的巴西。憑借理性和可預測的監管框架,我國政府將為合作夥伴提供多個領域的投資機會,比如港口、機場、公路、輸電線路等。這些項目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收入,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提高我們的競爭力。我們希望在相關領域擁有卓越表現的中國企業能夠參與巴西的現代化建設。

  在廈門,我們不僅將同中國投資者,同時也將與其他對巴西感興趣的主要經濟體的投資者保持聯絡。這又將是一個展現我國恢復發展所帶來的機會的時刻。

  最後是訪問的第三程,我將參加在廈門舉行的第九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同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南非的領導人相聚。我們還將同邀請國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國的領導人開展對話。

  在會晤中,我們將簽署協議,加強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關係,該銀行由金磚國家成立,已經批準了包括巴西在內的多個國家的11個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我們還將繼續推進巴西提出的公共衛生、區域航空和情報等領域合作的倡議。

  2016年9月,中國是我擔任總統後首次出訪目的地。那時我告訴大家我們克服危機的計劃。一年過後,我們取得的成果包括:通貨膨脹再次得到控制、利率穩步下降、經濟恢復了可靠性、商業機會倍增以及就業崗位開始增加。

  現在的巴西是一個更加自信的國家,一個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並正沿著正確方向繼續前進的國家。

巴西總統特梅爾將訪華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巴西總統表示巴中夥伴關係對兩國及世界具有戰略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93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