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必將帶來“機遇+”
2017-08-30 17:2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金磚+”必將帶來“機遇+”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再過幾天,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廈門拉開帷幕。屆時,國際媒體熱議的“金磚+”模式輪廓將進一步清晰。人們普遍期待,“金磚+”將帶來“機遇+”。

  “金磚+”是金磚合作機制發展歷程上的新“支點”,是拓展金磚機制的新平臺。這一模式一經提出便贏得廣泛認可。什麼是“金磚+”?外交部長王毅是這樣定義的:通過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組織進行對話,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擴大金磚的“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金磚+”是中國對金磚合作機制的重大創新,體現了源遠流長的“中國智慧”,展示了中國推動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拓展合作的赤誠之心。“金磚+”體現了格局之變,為促進全球發展平衡作出新安排,給金磚國家和世界帶來“機遇+”。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專家認為,“金磚+”模式將讓金磚國家機制在全球形成越來越廣泛的朋友圈,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將參與合作。

  許多國際輿論認為,“金磚+”模式將開啟具有全球意義的對話新進程,對最富有活力的發展中經濟體産生吸納作用,也意味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發生質的飛躍,促進歐、亞、非、拉發展中國家聯通互動,成為推動新一輪全球化進程的重要基石。俄羅斯《獨立報》指出,這將有利于形成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專家指出,“金磚+”機制的建立將推動金磚國家與“金磚+”國家和地區組織簽署雙邊互利商貿協議,還可跨大陸開展商貿和投資一體化合作。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認為,這種環環相扣的合作機制有助于解決地區主義與多邊合作之間的矛盾,促進世界經濟自由化。

  隨著廈門會晤臨近,“金磚+”正伴著鼓浪嶼的濤聲向我們走來。這一創新模式必將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助力金磚合作迎來新的“黃金十年”。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釋放金磚合作生命力

  述評:金磚合作激蕩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