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華派”之子任外相 安倍對華政策露新意?
2017-08-04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大幅改組內閣、調整黨內高層人事,以期扭轉民意支援率下跌態勢。其中,國會眾議院前議長、知名“知華派”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接替岸田文雄出任外務大臣,似乎顯露一絲安倍有意調整對華政策的氣息。

  分析人士指出,河野洋平雖然是知華派,但這不意味著河野太郎就持親華立場。從這種“父子傳承”的角度推斷安倍任用河野太郎是有意大幅改善對華關係、甚至對華“示好”未免牽強,後續還是應該關注日方能否真正拿出對華友好的切實行動。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呂耀東認為,安倍的本意是希望岸田留任,在後者離開的情況下,起用屬于自民黨內第二大派係“麻生派”的河野太郎擔任外相,更多考慮的還是要穩定黨內各派係、獲得它們的支援,進而為自己在今年秋季臨時國會期間提交修憲草案提前鋪路。

  “安倍越是在自己內閣發生危機時,也許他的政治動作就越快,”呂耀東説,“因為他知道首相位子坐不牢、坐不穩,幹脆就把自己的政治理想一股腦兒和盤托出,加快修憲步伐。而要達到他的政治目的,那就先要搞定黨內各個派係。”

  在國際關係學院日語係副教授紀曉晶看來,河野太郎出身政治世家,是旗幟鮮明的“親美派”。安倍起用他出任外相,有一重考慮是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從而穩定自身的執政地位。此外,河野太郎也是積極的修憲派。可見,雖然安倍此次內閣改組短期目標是提升日益下滑的支援率,但也是在為今後的修憲提前打基礎。

  紀曉晶説,河野太郎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並認可中日友好的重要性,雖然不是“親華派”,但至少不是反華派。

  據紀曉晶介紹,河野太郎曾説,“如果與父親的所有主張都相同,那麼作為政治家的河野太郎有何存在的必要呢?”

  不過,紀曉晶認為,“雖然與河野洋平的政見不盡相同,但受父親影響,河野太郎對中國的事務比較了解,他還開設了中文部落格,這在日本政治家中極為少見”。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認為,河野太郎有學識,精于國際問題和政策,行事風格穩健。他説,不排除河野繼任外務大臣後著眼改善中日關係的可能,甚至可能先行訪華。(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內閣改組“大挪移” 安倍欲扭轉“乾坤”

安倍內閣再改組 政權頹勢難挽回

日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 新內閣成員名單確定

醜聞頻發三道“門檻”困住安倍,改組內閣能否破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改組內閣,19名內閣閣僚中,官房長官菅義偉等5名閣僚留任,部分核心閣僚進行了更換。
    2017-08-03 18:25:48
  • 日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 新內閣成員名單確定
    當地時間2017年8月3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自民黨總部,公布改組後的內閣名單。19名新內閣成員已基本確定。河野太郎將出任外相,野田聖子將出任總務相,小野寺五典將再次擔任日本防相。而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將留任。 以下為安倍新內閣詳細名單:   首相:安倍晉三   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留任)   總務相:野田聖子   法務相:上川陽子   外相:河野太郎   文部科學相:林芳正   後生勞動相:加藤勝信   農林水産相:齋藤健(首次入閣)   經濟産業相:世耕弘成(留任)   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留任)   防衛相:小野寺五典   環境相:中川雅治(首次入閣)   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   復興擔當相:吉野正芳(留任)   防災擔當相、國際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首次入閣)   衝繩與北方擔當相:江崎鐵磨(首次入閣)   經濟財政相、“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擔當相:茂木敏充   一億總活躍相:松山政司(首次入閣)   地方創生相:尾山弘志(首次入閣)   奧運擔當相:鈴木俊一
    2017-08-03 13:25:20
  • 日本專家對安倍改組內閣潑冷水 稱支援率無望回升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安倍政府因加計學園問題和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日報隱瞞問題遭受重創。涉及加計學園問題的地方創生擔當相山本幸三和文部科學相松野博一被更換。
    2017-08-03 13:22: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2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