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硬幣請自取”結果卻出人意料,如何讓善意的種子長成森林?
2017-08-04 14:23: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4日電 題:“用硬幣請自取”結果卻出人意料,如何讓善意的種子長成森林?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圖片來源:合肥晚報

  “如你急需用錢,請自取,每人最多五元。”——近日,一種供路人按需自取的硬幣箱出現在多個城市街頭。 

  被多拿?被哄搶?有去無歸?這些擔心並沒有發生。絕大多數路人小心翼翼地遵守著遊戲規則,有人留下字條承諾歸還,還有人往箱子裏投入零錢方便更多人救急……一股暖流在陌生人之間傳遞,見證著一座座城市文明的高度。

  無人看管的“硬幣箱”,你會怎麼取?

  地鐵口、公交車站旁,塑膠箱子裏堆滿了一元硬幣。路上人來人往,半天過去了,不但沒有人多拿,反而許多人將自己的零錢投放在箱子裏……這不是電影中的場景,而是近期發生在國內多個城市的一幕。

  近日,在廣州、瀋陽、南昌、合肥、蘇州等多個城市的街頭,出現了供路人救急使用的“硬幣箱”。箱子無人看守,一旁立著“按需自取,每人不超過5元”的提示牌,拿多拿少全靠路人自覺。

  隱藏在“硬幣箱”附近的錄影機,記錄了多地市民面對硬幣時的“眾生相”:

  ——在合肥市大東門和包公園兩處地鐵口,步履匆匆的上班族、手拿笤帚的清潔工、提著廢品的拾荒老人,大家都自覺遵守按需取用,沒有人超過5元錢;

  ——在瀋陽,一位阿姨拿走5枚硬幣,留下了感謝的字條;

  ——在南昌,一名男童伸手抓起幾枚硬幣,可能是身旁的媽媽認為他並不急用,教導他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男童又把硬幣放了回去;

  ——在常州,紙箱在公交站放了一天,裏面的錢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比之前多出了20多元……

  深圳有點牛傳媒有限公司是這次“硬幣箱”活動的發起者,公司新媒體部總編輯李卓鈴介紹,炎炎夏日,設立箱子的初衷是想讓辛苦勞作的環衛工人能買瓶冰水喝;另外,有些市民乘坐地鐵忘記帶零錢,“硬幣箱”也能救急。

  “7月30日在廣州市最先擺出箱子,原打算500元硬幣損失掉就算了,沒想到路人表現出了滿滿的正能量,將我們感動得一塌糊涂。”李卓鈴説,這幾天公司陸續在20多個城市開展活動,無一例外收獲了令人暖心的結果。

圖片來源:大眾網

  “硬幣箱”觸碰了人們的什麼神經?

  短短幾天,“硬幣箱”活動就在全國迅速發酵,並在網絡上引起熱議。盡管有人懷疑這項活動有炒作之嫌,但大多數聲音認為,“硬幣箱”激起了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讓整個社會都充滿了暖意。

  網友“黃七七”就碰到過忘帶零錢的尷尬。有一次大雨,“黃七七”坐公交車,車來了卻發現沒零錢。“著急的時候,一個女孩遞了2塊錢給我,我要微信還她,她堅持説不用,就這麼幫助了我。”“黃七七”留言説,收獲了一份來自陌生人的幫助後,自己處事多了一份感恩的心,希望將正能量傳遞下去。

  “被信任,不辜負。”這是不少網友面對無償硬幣的第一反應。瀋陽網友“高山流水”留言,與幾元錢相比,他更感動于組織方留給路人的那份信任。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們似乎對這個社會失去了信任和善意。遇到路邊跌倒的老人不敢扶,遇到急需救助的人不敢伸手。怕被誤解、被欺騙,很多人漸漸包裹起自己的惻隱之心。”網友“高山流水”説,幾枚硬幣,讓人與人的真情不禁流露,這無疑會感染更多人。

  “瀋陽人,好樣的”“我們沒有愧對南昌這座英雄城市”“合肥,我為擁抱你而自豪”……網絡上,隨著人們紛紛對身邊人和所在城市點讚,“硬幣箱”還喚醒了很多市民的責任感,以及集體榮譽意識。一位瀋陽白領表示,“是誰托起了城市的文明?我們都是這個城市最直接的代言人。”

  “硬幣箱”式善念能否延續?

  江西省心理援助與研究中心援救部副部長黃鈺認為,一箱硬幣之所以引發人們的濃厚興趣,是因為它反映了中國人的人文價值取向,是一種向上、正面的互動關係,大家通過自身行為去展示並傳遞了正能量。

  遼寧省社科院研究員張思寧説,“硬幣箱”就像一個溫馨學堂,通過從小事做起,人們真心體會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正因為如此,不少人在點讚、討論之余,也期待這種無償硬幣保留下來,並且生長出更多愛心互助方式。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説,“硬幣箱”見證了絕大多數人是心存善念,願意奉獻,遵守規則的。不過要讓“硬幣箱”式善念持續下來,光靠一份熱情和願望還遠遠不夠。

  “人之初、性本善。‘硬幣箱’活動折射了大眾內心的這種初始狀態。而這種愛心要想得到延續和放大,還需要周密的組織體係和制度安排。”王振耀説。

  從2015年12月起,大連市公交係統曾設立過“便民愛心零錢箱”,大連公交集團在市內6個公交樞紐站調度室和5條線路,共計204臺運營車輛內無償為市民提供零錢。盡管絕大多數人都很自律,但也有乘客每天從零錢箱取錢,且不予歸還。無奈之下,駕駛員嚴肅地找這類乘客談話,強調零錢箱的用處,零錢箱的遊戲規則才沒被“玩壞”。

  張思寧説,“硬幣箱”雖好,但如果全靠人們自覺,沒有一套監管機制,也容易誘發人性中貪婪的一面。如果出現了“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的情況,人與人之間好不容易建立的溫情和信任被擊碎,很容易重新造成“人人自危”的情況。

  王振耀説,硬幣箱種下了一顆愛心的種子,今後能否長出一片人人互助的“森林”,關鍵在于制度建設,“這不僅需要有熱情,還需要我們拿出更多智慧!”(採寫記者:王炳坤、于也童、湯陽、袁慧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3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