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高度關注中美元首會晤
2017-04-07 18:1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國際觀察)世界高度關注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6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引起世界廣泛關注。

  中美關係走向事關世界格局演變,對全球性事務有著重大影響。國際社會期待中美通過對話減少分歧、加強合作,為復雜多變的世界增加確定性,為充滿挑戰的世界帶來穩定和繁榮。

  中美關係具有世界影響

  中美關係牽動著世界的神經。中美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個“巨人”在政治制度、歷史文化等方面差異明顯,雙方關係如何深刻影響著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

  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穩定繁榮。中美之間如果發生對抗或衝突,必將影響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穩定;如果雙方打貿易戰,將會給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衝擊。

  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研究員何塞·路易斯·萊昂-曼裏克斯説:“我認為中美關係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全球政治的趨勢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中美關係的發展。中美兩國領導人的會晤不僅涉及這兩個國家的利益,也會對全世界造成影響。”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班尼特説,中美兩國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負有重大責任。中美兩國如果打貿易戰,將危害世界。

  “貿易戰等衝突對抗方式只會導致兩敗俱傷,並會對世界經濟産生破壞性影響。此次會晤向全世界表明,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説。

  全球挑戰需要中美攜手應對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地緣政治角逐有所加劇,局部戰爭、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活動等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接二連三。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正處于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各國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世界需要中美攜手應對挑戰,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專家季莫費·博爾達切夫認為,沒有中國和美國的合作,世界上很多重大問題都難以解決。比如在全球氣候變暖問題上,中美兩國就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達成共識,對人類具有重大意義。還有在網絡空間,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應該合作,以應對可能的風險。

  改善全球治理體係,離不開中美兩國的共同努力。世界需要中美兩國進行“對表”,發揮“穩定錨”的作用。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指出,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是在全球政治和經濟形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進行的。此次會晤有助于雙方澄清在諸多國際議題上的立場。

  世界期待中美合作造福全球

  中美關係幾十年的發展歷史告訴世人一個道理:合作是中美之間最好的選擇。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美兩國的經濟規模遠超其他國家。中美之間除了合作,根本不存在其他合理的選擇,其他所有選擇都是非理性的。

  事實上,中美關係的發展已經充分證明,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過去3年多來,雙方在高層及各級別都保持了密切交往,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各領域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美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打擊網絡犯罪、應對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

  展望未來,中美合作存在深化和拓展空間。中美雙方如果能早日完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將為兩國的深度經貿合作掃清障礙。在核不擴散、裁軍、反恐等涉及世界和平穩定的問題上,中美都能找到新的合作點。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潘銳説,經貿關係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在新形勢下,中美雙方不僅應該在傳統經貿領域,而且應該在非傳統經貿領域加強合作,包括經濟增長模式、投資、保險、環境保護、醫療保健等,在這些領域合作空間更為巨大。

  伊基亞拉説,發展中國家期待中美領導人制定一項具有長期性和戰略性的議程,以解決制約世界穩定發展的貧困問題,同時還期待中美兩國更好地在商業與貿易方面進行合作,從而使國際社會受益。(執筆記者:孫萍;參與記者:蘇佳維、金正、盧朵寶、桂濤、季偉、魏良磊、袁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