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選將遇參議院“阻擊”
2017-04-05 06:5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尼爾·戈薩奇3日以11比9的票數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獲批準通過。

  然而,由于民主黨參議員在本次投票前已攢夠發起阻撓議事所需的41票,因此這一提名需要在本周晚些時候,經參議院全體投票、並獲至少60張讚成票,方能最終通過。共42名民主黨人參與了此次阻撓議事。

  對此,有媒體報道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可能會發起“核選項”,即修改這一議事規則,只要戈薩奇的提名在參議院獲得簡單多數讚成票,便能通過。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100名參議員,共和黨目前以52比48人對民主黨保持人數優勢。民主黨人在參議院發起的“阻擊”有望于7日上演。

  路透社稱,目前尚不清楚麥康奈爾會否發起“核選項”。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爾斯·舒默已呼吁麥康奈爾“保持打破僵局的遠見和勇氣”,不要訴諸“核選項”,並建議特朗普更換大法官提名人選。

  49歲的戈薩奇持保守派立場,在共和黨內廣受讚譽,但民主黨人卻批評他的保守立場脫離主流,且難以保證他所做決定的司法獨立性。目前戈薩奇已獲得全體52名共和黨參議員以及3名溫和派民主黨參議員支援。

  一旦戈薩奇提名獲通過,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將以持保守派立場的大法官居多。

  而按美聯社説法,如果共和黨最終訴諸“核選項”、修改議事規則,今後對所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人選,少數黨都無法加以阻撓。(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致電普京願協助俄回應聖彼得堡襲擊事件
    聖彼得堡
    2017-04-04 13:07:46
  • 外媒:特朗普“富豪內閣”總身價約120億美元
    據美國傳媒報道,白宮近日發放財政申報文件,公開各高官的財政狀況,彭博新聞社估算,特朗普的白宮官員比起奧巴馬時期的官員看來富有很多。路透社引述白宮員工報道,指約特朗普四分之一的白宮官員的申報文件被歸類為“極度復雜”,即是説他們非常富有。
    2017-04-03 10:13:19
  • 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組圖)
    3月31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行政令前向媒體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31日簽署兩項關于貿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並為未來貿易政策調整鋪路。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31日簽署兩項關于貿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並為未來貿易政策調整鋪路。
    2017-04-02 07:08:47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