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民眾強烈抗議“薩德”裝備抵韓
2017-03-09 00:31: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星州3月8日電(記者姚琪琳 王家輝)“薩德”係統部署地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和金泉市民眾8日相繼在當地舉行抗議示威活動,強烈反對“薩德”係統入韓。

  當天下午,來自星州鬥爭委員會等多個民間組織的數百名民眾在“薩德”部署地星州樂天高爾夫球場附近舉行遊行示威活動。示威者高喊“不要‘薩德’,要和平”等口號,並高舉“反對威脅中國的樂天高爾夫球場”的旗幟徒步向高爾夫球場行進,呼吁韓國政府立即停止“薩德”部署進程。

  警方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附近安排了近十輛警用大巴,對通往高爾夫球場的道路進行嚴格管制。抗議民眾在向高爾夫球場入口方向行進數百米後,遭到警方阻攔。警方以集會實際與事先申報事項不符為由,以人墻極力阻止抗議民眾靠近高爾夫球場,雙方一度發生輕微肢體衝突。對峙半個多小時後,抗議民眾不得不結束遊行。

  參加遊行的金泰辰告訴記者,當得知已有“薩德”係統裝備運進韓國後,他感到極度憤慨。“政府連與民眾最起碼的協商都沒有,就急切地把‘薩德’裝備運進來,實在是令人氣憤。”

  據悉,一旦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係統,其雷達將會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民眾普遍對此強烈不滿,已多次舉行反對部署“薩德”的燭光集會。

  當晚是金泉市反對“薩德”係統入韓集會200天紀念日,上千名民眾冒著零下1攝氏度的低溫來到金泉市廣場參加集會。金泉市反對“薩德”對策委員會表示,建設軍事設施本應履行與居民和自治團體協商、環境影響評估等法定程式,可政府未履行相關程式,在換地協議簽署兩天後就公然把“薩德”裝備運來。他們強烈譴責韓美當局一意孤行罔顧民意的卑劣行徑。

  此前,韓國國防部確認,部分“薩德”係統裝備已于6日晚運抵首爾以南約70公里處的美軍駐韓國烏山空軍基地。據韓國媒體報道,抵韓裝備中包括兩臺發射架,其他相關裝備將在一到兩個月內陸續抵達韓國,在完成有關程式後被部署在星州高爾夫球場,最早可在4月開始服役。

  有韓國輿論指出,韓美在基地施工尚未完成時就先將“薩德”裝備運抵韓國,究竟是為了保護韓國民眾,還是背後有政治考慮,令人生疑。《韓民族新聞》8日發表社論説,韓美當局推動“‘薩德’落地”不負責任,呼吁立刻停止部署“薩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