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潛心研究的極致人生沒有遺憾——記民法學者魏振瀛
2017-03-08 23:5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高潔)北京時間8日16時,正在夏威夷大學訪學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成通過微信告訴記者,他存有一段寶貴的錄音,是病榻上的魏振瀛老師跟他最後一次長談的聲音,談論的正是民法典。

  我國的民法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魏振瀛是中國民法學的主要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王成老師的導師。

  王成老師回憶説,那天是2016年6月4日,也許是導師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狀態每況愈下,所以特意囑托師母把他和另一位學生王軼教授叫到醫院,大約半個小時的談話中,他明顯感受到受疾病折磨的魏老師連説話都有些吃力了。

  “然而説到民法典的話題,他倣佛又回到了從前。我感覺又看到了在講臺上那個精神飽滿,儒雅謙和,著裝整整齊齊、一塵不染的魏老師。但是説完之後,又感覺他似乎用盡了所有力氣。”王成説。

  這段錄音當時徵得魏老師的同意,也許正是因為對編纂民法典一事飽含了太多的期待,也許正因得知此事獲得黨中央的推動擁有了更多的信心,魏老師希望這段錄音能夠提醒自己的學生們代替他去一直關注這件事情。

  對于一位為了中國的民法研究了一生、呼吁了一生、期盼了一生、奉獻了一生的法律學者來説,人生的夢想無疑是看到民法典的出臺。

  如今這一步即將邁出,在很多人看來,魏老卻已經帶著他的遺憾走了。

  真的有那麼遺憾嗎?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從魏老師的同事、學生的回憶中,逐漸被魏老師對編纂中國民法典的一顆熱忱之心所溫暖,也從他潛心民法研究的諸多故事汲取到一種力量。

  在記者看來,淋漓盡致的有為一生沒有遺憾。

  在採訪中得知,其實魏老師的病情幾年前就已經發現了,除了他的親人,直到他病情加重無法隱瞞下去的時候,他的學生和同事們才知道他得了癌症的實情。

  沒有人發現他已經是個病人,因為他不想給身邊的人添一丁點的麻煩,在住院前還在為了一場民法的學術討論會的發言忙碌準備著。

  作為一名學者,他潛心學術,並有著超前的眼光。31年前,中國處于改革開放初期。法學家江平在追思會上提起,起草民法通則時魏振瀛曾提出過將“法無禁止即自由”寫進民法。

  作為一名老師,他桃李滿天下,還有寬容的胸懷。即便跟學生們討論問題,他從來都是提出一個想法,然後鼓勵學生對他的想法提出不同的意見和主張。對于學生的點滴成績,他都會鼓勵誇獎。

  作為一名知識分子,他致力于推動祖國的法治昌平和社會進步,哪怕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傾盡全力。他參與起草的民法通則被海外學者譽為中國的“民事權利宣言”。

  對于他盼了一輩子的民法典,他希望是一件鞏固改革開放成果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律工具,是一部立足中國實際、直面中國問題、展現中國特色、具有中國氣派的“民事權利經典”。

  這些希望能否得以實現,將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審議中得到答案。

  無論是治學還是為人,魏老都展現了一個中國的知識分子的堅持和風骨。而這種遺志必將隨著他曾經影響過的同事、學生、親人、朋友繼續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道立國堅 自顯光華——追憶為中國民法典奮鬥一生的學者魏振瀛
    8日下午,人民大會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中國編纂民法典的“第一步”已經邁出。在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的一幢居民樓裏,剛過完80歲生日的李瑞珍老人,打開家中電視,收看兩會新聞。就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李瑞珍的丈夫——中國著名法學家魏振瀛因病去世。這位為中國民法典編纂奮鬥一生的學者,未能看到今天的這一幕。“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清明節了,我希望去祭拜時,可以告訴他一聲。”李瑞珍輕輕地説。
    2017-03-08 23:53:28
  • 民法典既要有鮮明民族性又要有世界眼光
    隨著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關于民法總則草案的説明,民法典編纂邁出關鍵一步。編纂民法典既要體現鮮明民族性又要有世界眼光。
    2017-03-08 20:56:24
新聞評論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探”春
    “探”春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阻斷致病基因的健康嬰兒在滬降生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喀布爾一部隊醫院遇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4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