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過“緊日子”助百姓過“好日子”——代表委員審議審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17-03-09 00:01:0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以政府過“緊日子”助百姓過“好日子”——代表委員審議審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

  重點支出如何保障、減稅降費如何落地、政府花錢如何做好“加減法”……連日來,代表委員圍繞這些熱點話題,審議審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大家談成就、説問題、議對策。

  補短板、惠民生:重點領域支出“只增不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預算報告在支出安排上也向民生傾斜,全國財政支出佔比最高的前三位分別是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

  財政部部長肖捷説,今年在重點支出方面,要加大對扶貧、農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領域保障力度,這些方面支出要確保只增不減。

  “我粗略統計了一下,今年預算報告涉及的重大支出政策有百余項。”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財政廳廳長于國安説,這些政策更加積極有效,更加重視實體經濟發展,更加重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重視加大對基本民生的保障力度,凸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士祥分析,2016年我國財政支出結構更加優化,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的民生支出增幅較大。社保、醫療、城鄉社區等支出增速遠高于同期其他支出,體現了財政的公共屬性。

  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2017年,中央財政安排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同比增長30.3%。

  扶貧先扶智。預算報告提出,繼續開展薄弱學校改造等工作,著力解決農村義務教育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聚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加快推進教育脫貧攻堅。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慈利縣龍潭河鎮黨委書記向平華説,這些年農村辦學條件越來越好,但城鄉差距依然存在,鄉村學校留不住老師。財政安排針對性很強。

  補短板,除了加大鐵路、水利等基礎設施投入力度,也需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等。李士祥説,2016年國家財政在科學技術方面的支出達到6500多億元,同比增長12%。2017年財政科技投入繼續增加,為確保經濟發展穩中求進提供綿綿動力。

  為企業減負、抓政策落實:減稅降費讓企業更有“獲得感”

  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報告亮出的政府減稅降費承諾備受關注。

  “營改增試點的全面推開對企業減負起到很好作用,然而對實體經濟而言,成本負擔仍然不輕。”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説,報告列出了詳細的減稅降費清單,釋放清理不規范收費的堅定決心。

  全國人大代表、濟南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一林建議對企業收費進行專項清理,該取消的盡快取消。

  “減稅降費要讓企業有‘獲得感’,要做到有溫度有力度,不能水過地皮濕。”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説,報告提出繼續完善營改增試點,將增值稅稅率從四檔簡並為三檔,將會形成很大的減稅效應。降費實施起來難度很大,要狠抓落實。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姚勝建議加快稅收立法步伐。“要盡快提出時間表,實現稅收法定目標任務。”

  堅持節用裕民、提高花錢效益:做好政府花錢“加減法”

  從2017年我國預算安排看,一方面要減稅降費5500億元左右,一方面要確保重點支出“只增不減”,還要控制赤字率穩定在3%水準,這對政府如何打理好“國家賬本”提出更高要求。

  “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于國安代表説,2017年,政府部門要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要“擠出更多資金用于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

  精簡會議、節約紙張等辦公用品、大力壓縮“三公”經費……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縣長龍飛鳳説,他們縣“三公”經費支出已實現五年零增長,最近三年更是連續下降。政府堅持過緊日子,必須嚴格把已有規定執行到位,同時也要保證正常開支,不能影響正常工作,嚴格遵守“節約不浪費”原則。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韓曉武建議,政府部門要努力提高財政支出的績效,人大也要對一些重點支出進行全面、全過程監督,確保財政資金花得有效。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財政廳廳長王文童建議,應在中央層面進一步加大財政專項資金整合力度,取消或減少地方政府配套,加大地方統籌使用資金靈活空間;同時,加快推進財政事權和責任劃分改革,加強與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其他領域改革的協調配合,形成合力。

  “當前也要控制好風險。”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方新説,“當財政收入增長下行壓力加大時,保持預算收支平衡難度很大,支出需要更加慎重。要用好錢,要看資金的使用效率,還要看是否促進社會公平。”(記者韓潔、高敬、王海鷹、劉陽、周楠、鞏志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4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