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加速融入“一帶一路” 開放型經濟取得突破
2017-04-23 13:0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23日電(記者陳宇簫)在日前召開的2017年一季度湖南經濟形勢新聞通報會上,湖南統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一季度全省完成進出口總額420.3億元,增長52.5%,而去年同期下降31.4%。這一增長速度位列我國中部省份第一位,比全國平均水準高30.7個百分點。

  今年3月,湖南發布了《湖南省“十二五”對外投資合作發展報告及“十三五”展望》,描繪了“湘企出海”路線圖,提出立足湖南特色和優勢,推動湖南“走出去”由“遊擊隊”向“品牌軍”轉變。與此同時,湖南還在積極推進本土企業參與國際産能合作。

  目前,越來越多的湘企開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優秀産能間的合作——中聯重科白俄羅斯工業園項目在明斯克中白工業園奠基,總投資5000萬美元;愛爾眼科收購歐洲最大眼科集團,共用全球先進眼科資源;中南傳媒集團向南蘇丹提供綜合性、“全産業鏈”教育項目……

  在加大金融、財稅政策、資訊服務指導等方面投入和建設促進湘企“走出去”的同時,湖南還積極引進外資,組織實施“萬商入湘”工程,重點推進湘企與主要發達國家以及捷克、波蘭、奧地利等中東歐國家的技術密集型企業和資源富集國家相關企業的海外並購。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湖南實際利用外資34.85億美元,同比增長19.3%;合同外資增長迅猛,達到76.99億美元,同比增長218.2%。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第二産業實際使用外資近兩年來首次實現正增長。

  作為湖南開放型經濟重要發展平臺的長沙臨空經濟區內,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一期)已經通過預驗收。

  據了解,湖南開放型經濟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之中,已經推廣復制上海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25項;大力推進貿易便利化改革,本地報關率提升至47.6%。湖南自貿區申報、跨境電商試驗區申報、“埃塞俄比亞-湖南工業園”試點創新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等重大平臺建設也有望實現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45